【足底筋膜炎】脊醫一文告訴你足底筋膜炎的成因、症狀和治療

【足底筋膜炎】脊醫一文告訴你足底筋膜炎的成因、症狀和治療

足底筋膜位於人類足底,由纖維組織組成,是一條長而狹窄的帶狀結構,連接著足跟和腳趾,並支撐著足底的凹陷部位。它是足部的其中一個重要部分,主要功能是支撐足弓,保持足部的穩定性,同時還可以吸收走路和跑步時的衝擊力,減輕足底的負擔。當足底筋膜受到多次創傷而引致筋膜微撕裂,或本身筋膜組織老化,便會令其過度拉緊而勞損和發炎。

 

造成足底筋膜炎的原因各有不同,過度肥胖、有扁平足、高足弓或長短腳、長期站立或走路、穿著不合適的鞋子、經常進行劇烈運動,都會有較大機會令足底筋膜勞損,引致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有什麽症狀?

 

1. 痛楚多在早上起床或休息後:腳底的筋膜在休息時張力會較弱,但腳板再次踏地時,筋膜又會突然被拉扯,以致患者腳跟位置刺痛。

2. 腳跟疼痛:按壓腳跟時亦會感到刺痛,並可能會伴隨著腳跟腫脹和紅腫。

3. 行走困難:步伐比平時變得緩慢和困難。

4. 足底僵硬:在足底筋膜炎初期,足底可能會感到僵硬和有緊張感。

 

如何治療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的治療方法包括以下幾點:

 

1. 手法治療:脊醫可以使用手法治療,例如調整足部及盆骨關節錯位,改善足底筋膜承受的壓力。手法治療可以減輕疼痛、減少炎症和促進康復。

 

2. 高能量激光治療:治療過程是將激光放置在足底筋膜患處,讓激光能量穿透組織,與各種細胞內相互作用的生物分子,從而恢復正常細胞的功能, 增強足底炎症的自然癒合過程。 結果,正常細胞功能得到恢復。 

 

3. 聚焦式衝擊波治療:患上足底筋膜炎的患者,關節痛楚周邊的肌腱會出現纖維化,引致肌腱底下的神經受到壓迫,此治療透過破壞此處的軟織,刺激血管再生長,衝擊波治療可刺激肌腱軟組織的自我修復,減少此部份的炎症反應,更可大量刺激壓迫部位的痛覺神經,達致舒緩經痛的效果。

 

4. 改變運動習慣:脊醫可以幫助病人調整其運動習慣,例如建議病人穿著合適的鞋子、避免長時間站立或行走,以及進行適當的伸展和加強運動。

 

5. 足底支撐物:脊醫可以建議病人使用足底支撐物,例如鞋墊或足弓支撐,以減輕足底筋膜的負擔和壓力,脊醫亦會建議患者訂製個人矯正足弓鞋墊,避免筋膜因牽扯而受傷害,協助減輕疼痛。

 

除了治療外,日常生活中亦可以通過保持足部健康、穿合適的鞋子以減輕足底負荷、適當的運動和伸展、避免長時間站立或走路等方式來協助預防足底筋膜炎的發生。

 

作者為註冊脊醫

伍兆聰先生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