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生蛇】黎瑞恩「生蛇」生上眼!眼部至眉心又紅又腫險毀容

【眼生蛇】黎瑞恩「生蛇」生上眼!眼部至眉心又紅又腫險毀容

人稱「小恩子」的藝人黎瑞恩,日前撰文透露自己患病,稱一度誤以為自己生眼瘡,原來患「生蛇」生上眼,眼部至眉心又紅又腫險毀容,且近一個月仍未康復。

 

黎瑞恩在其facebook專頁圖文并茂發帖稱,自己生病了,發現隻眼好唔舒服腫咗,初時以為自己生眼瘡,點知睇完醫生話我隻眼生蛇。

 

她慨嘆,唉!我成個人最靚就係對眼……條蛇搞咗我差唔多已經一個月喇。

 

她之後向舞台劇劇團請假,在家中休息約三星期,病情反反覆覆,幸現時好似已漸入佳境,但就是非常痕癢,期望盡快康復。

 

 

「生蛇」與「水痘」有甚麼關係?

 

據衛生署資料顯示,「生蛇」的正確名稱是帶狀疱疹,是一種令人痛楚、呈帶狀的紅疹並帶有水泡的傳染病,由引起水痘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致。病毒會於水痘患者痊癒後潛藏在體內的神經系統。當身體免疫力下降,例如隨著年紀漸長或遇上生活壓力時都有機會誘發帶狀疱疹(生蛇)的(重復)出現。

 

 

帶狀疱疹有甚麼徵狀?

 

受感染的部位首先會出現痕癢或微痛,帶有灼熱感覺,13天後才出現紅疹;紅疹會變成水泡,再蔓延成帶狀(出現位置根據受感染的神經線分佈)。水泡可持續114天,期間或會出現膿皰或血水。然後水泡會潰破或萎縮,乾水後結痂,為期2至3星期。在皮疹消失之前皮膚仍會感到痛楚。

 

 

水泡(生蛇)生到圍繞身體是否會死?

 

這是坊間謠傳的謬誤,答案是:「不會」

 

每次發作,通常是一條神經線受感染,背部及腰部的一側是最常見的發病部位,所以水泡會出現在身體的左邊或右邊。有時候亦會感染手、腳和面部的神經線。身體兩邊同時「生蛇」亦偶有發生,代表左右兩邊的神經線均受感染,但並不代表病情特別嚴重,亦不會直接造成死亡。

 

 

患上帶狀疱疹後應怎樣處理?

 

抗病毒特效藥,可縮短帶狀疱疹痊癒所需的時間,但必須在72小時內開始使用才有效果,故此如有懷疑應儘早求醫,並按醫生指示用藥。

 

 

生蛇高危人士

 

年過50歲的人士

感染過水痘病毒的人

免疫力低的人士

壓力大、睡眠不足人士

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紅斑狼瘡症和癌症病人等

 

 

接種蛇針疫苗主要3大功效

 

預防潛伏在體內的「生蛇」(帶狀疱疹)病毒

預防生蛇後遺神經痛

預防生蛇引起之急性及長期痛症

 

 

但一些特別人士不能接種疫苗,如對藥物有過敏性休克反應、有原發及繼發性免疫系統問題,或正服用抑鬱免疫系統藥物(如高劑量膽固醇)的病人及孕婦等。詳情請向家庭醫生咨詢。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應先向醫生或你的顧問査詢。圖片轉載自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