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需要接受牙齒斷層掃描?

為什麼需要接受牙齒斷層掃描?

很多人認為,看牙醫時不需要花錢拍攝牙齒斷層掃描,因為口腔各部位沒有明顯不適。但即使是牙醫,單憑肉眼只能觀察到牙齒表面,即使是透過牙科X光平面圖,亦無法得悉比較複雜的情況如牙縫間蛀牙、牙腳蛀牙、牙槽骨裏的多生齒引致異常、牙槽骨質改變而令牙齒鬆動等複雜情況。因此,牙醫在治療前會建議病人拍攝牙齒斷層掃描,從而有助作出準確的臨床判斷和提供合適治療方案。


用於牙科的電腦斷層掃描普遍有兩種,分別是傳統的電腦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CT)和錐狀射束電腦掃描(Cone beam 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CBCT),它們也屬於口外X光。前者射出扇形射束,每繞一圈只覆蓋病人重點區域的一小片,需多次轉動才完全覆蓋整個區域。後者射出錐狀射束(雪糕筒狀)覆蓋病人整個重點區域,機器繞病人轉一圈,期間從多角度照射,形成一系列平面成像。


相較於醫學用CT,CBCT更普遍於牙科使用,它主要用於檢查牙骨與神經線,360度的拍攝能夠清晰檢查骨頭和牙齒的內部結構,使牙齒和牙骨組織的型態能被更準確的評估。CBCT所產生輻射量遠低於醫學用CT,而且體積細小、電壓較低,所佔空間亦較少。


牙醫通常取決於病人的口腔健康狀況,才會建議進行牙齒斷層掃描。總括而言,不論是傳統的電腦掃描或是錐狀射束電腦掃描,對兒童還是成人來說都是很安全及可靠的檢查方法,大家無需過分憂慮。


*有關牙科醫療資訊,請向你的牙醫查詢。

Reference:

https://bit.ly/3DoXXA6

https://bit.ly/3xmrD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