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癢難止?科大研究:愈抓只會愈癢

痕癢難止?科大研究:愈抓只會愈癢

感到痕癢的時候,你會做什麼?不少人都會忍不住抓癢,或是不去理會它,但結果痕癢的感覺都是揮之不去,帶來困擾。為什麼我們會感到痕癢?

科學家發現,神經遞質B型利鈉肽(Nppb)以及感受器A型利鈉肽受體(Npra)是我們身體裏傳送痕癢資訊的主要工具。含有Npra 的神經元會接收由皮膚感受器傳來的Nppb,然後繼續把痕癢資訊傳送到大腦。而Nppb和Npra只針對痕癢資訊發揮作用。

 

我們會透過搔刮來抑制痕癢,這是身體的自然反應,原因是搔刮會產生微微痛楚,中斷痕癢資訊的傳送,令痕癢得以舒緩。不過,大腦同時也會釋放控制疼痛的神經遞質——血清素,來對抗搔刮所制 造的痛楚。


血清素不但會壓抑神經元中的痛楚感覺,而且還可以轉移到其他覺得痕癢的神經元,新增痕癢的强度。所以,有時候搔刮痕癢處只會令其惡化,形成一個愈抓愈癢的惡性循環。

 

發現痕癢機制後,科學家仍未能找到止癢方法。由於上述的Nppb能幫助調節血壓,而血清素也是身體其他機 能不可或缺的,因此抑制這兩種化學物質以達到止癢的目的是不切實際的。可幸的是尚有其他影響痕癢的因素還未被發現,科學家也正在研究另一種可能與搔刮止癢有關的神經元。

 


Reference:

https://bit.ly/3G7glg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