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會較怕熱真的嗎? 特別怕熱9大原因喝咖啡都關事?

肥胖會較怕熱真的嗎? 特別怕熱9大原因喝咖啡都關事?

「怎麼還沒到夏天就這麼熱?」、「明明這麼熱朋友卻在穿外套?」、「我是不是身體有狀況,怎麼總是覺得熱呢?」怕熱的人,可能都曾有上述這些想法,因為每個人對冷和熱的忍受程度皆不同。在香港、台灣,如果氣溫高於28度,而且還出大太陽,一般人都會覺得熱,但是如果在冷氣房、或是在舒適的氣溫下,還是持續覺得熱,除了可能有潛在疾病之外,可能還有其他的原因作祟。以下為您整理9種常見怕熱的因素,看看您中了幾項。

醫學審稿:Dr. Stephen Lai 文:Deryck Chou/Hello醫師

常見9種怕熱原因

1. 年紀大心臟無力

氣溫或體溫過高時,身體需要透過輸送更多血液到身體表層,來幫助散熱,但是隨著年紀愈大,心臟不再像以往這麼有力,再加上血管也不如年輕時健康,血液的運送就容易受阻,對溫度變化的調適速度,不如年輕時快,因此老年人更容易感到熱,特別是65歲以上的年長者。

2. 藥物副作用

有些藥物的副作用,可能會讓身體產生多餘的熱能並多汗,例如:含有鋅元素的藥物或營養補充品、某些抗憂鬱劑、荷爾蒙藥物、抗生素、止痛藥、心臟病或高血壓藥。

3. 咖啡因或酒精

喝熱湯吃熱食身體會變熱很合理,不過一杯冰咖啡呢?凡含咖啡因、酒精等成分的飲品,都會提高身體代謝率與心率,進而使體溫升高、排汗變多,而辛辣食物則因為含有辣椒素,會讓體溫升高、排汗增加。

4. 咖啡喝太多

為了提升工作的效率,早上來杯提神的咖啡是少不了的,不過您知道咖啡也會造成體溫升高嗎?咖啡因屬於興奮劑,會使血壓和心率上升,讓人感覺更熱;而台灣衛福部表示:「根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以下,對健康不致造成影響。」,因此建議咖啡勿攝取過量,否則除了更熱以外,還有可能有焦慮等副作用。

5. 身體還在適應氣溫變化

對一般健康的成人來說,要適應一個新環境的溫度,大約要花2週的時間,如果年紀較大或健康狀況不佳者,則需要更長的時間。適應期過後,感覺就不會像當初這麼熱,即便身體有在活動,體溫和體內水分保持恆定的能力,也會比一開始好。如果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建議溫度不要低於室外超過5°C,這樣能更能適應室外的氣溫。

6. 發燒體溫飆高

保持人體正常運作的最佳溫度約是攝氏37度,體溫過高很有可能就有發燒的情形,感覺熱和流汗更是發燒常經歷的過程,不過發燒是身體對抗病菌和疾病的一種自然的機制,如果持續感覺身體不適,或有高燒超過39.5°C,建議尋求醫生協助。

7. 運動產生熱能

體內的運作會消耗熱量、產生熱能,運動則會產生更多熱能,為了降溫,體內會將溫度較高的血液,送往皮膚表層,並透過排汗來降體溫。

8. 天氣太濕熱

在香港、台灣濕熱的環境,尤其是梅雨季,不僅氣溫高、還一直下雨,而空氣中的濕度愈高時,皮膚上的汗水就愈難蒸發,導致散熱不易,讓人感覺更熱,也因此我們常聽到的「體感溫度」。

9. 胖的人較怕熱

體重過重真的會比較怕熱嗎?研究顯示肥胖跟體溫有相當密切關聯,特別是男性和更年期後女性。不同研究也同樣指出,肥胖者的核心體溫(Body Core Temperature)較低,因此在同樣氣溫下,肥胖者感覺更熱就相當合理。另外一個潛在原因是,體重愈重的人,基礎代謝率(BMR)愈高,體溫也較高。而皮膚是散熱的主要器官,肥胖的人相對於正常體重者,皮膚佔總體重的比例較少,所以散熱的能力相對較差。

感覺熱而開始流汗,其實是身體調節體溫的機制,用來排出體內過多的熱能,不過,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對熱的承受度或排汗能力不盡相同,有些人慢跑數公里仍舊臉不紅氣不喘,有些人走幾步路就渾身是汗,所以還是得依個人的感覺為主,如果熱到不舒服就應盡快到陰涼處補充水分,避免中暑或脫水的情形,如果狀況遲未改善就前往就醫。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fR8d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