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術後宜食糙米少食加工肉類 營養師:康復後不用過分戒口

【大腸癌】大腸癌術後宜食糙米少食加工肉類 營養師:康復後不用過分戒口

大腸癌是第二號癌症殺手,大腸癌康復者需重新建立良好飲食習慣,避免癌症復發。註冊營養師楊盈希Hayley(Nutri Life 營養顧問中心)分享大腸癌康復者術後的飲食建議。

切除腸道或致腹瀉和便秘

Hayley表示剛完成手術後的大腸癌康復者短期內仍然有機會出現胃口減少、疲倦及味覺改變的症狀。

他們需要流質飲食、較低纖或低渣食物,以免過分刺激正在康復的腸道,並按康復進度逐漸增加食量。術後大概六至八星期後,康復者便可回復正常飲食,而且可以進食較高纖食物。

她續指術後康復者的身體反應會因切除腸道的長度及位置而不同、有機會影響營養和水份吸收以及排便習慣。

切除負責營養吸收的右結腸有機會出現腹瀉;切除直腸有較大機會便秘。

康復後不用過分戒口

Hayley指康復者回復正常飲食後需少吃多餐、少吃高能量小食,例如將花生醬麵包或花生醬以去皮蘋果取代。另外,除非過敏,否則康復者不用過分戒口,

雞和牛都是好的蛋白質來源,食用時需去皮和肥膏,仍是健康的食材!

她表示康復者需進行高纖低脂飲食,例如多吃糙米、番薯、粟米、全麥麵包等粗糧和水果。

以上粗糧均比白米和白麵包高纖,提升每日纖維攝取量,有助刺激腸道蠕動,從而幫助身體排出廢物或致癌物。此外,每餐正餐都加入一至兩碗蔬菜,餐與餐之間吃一個大水果(蘋果、啤梨、橙)或兩個細水果(奇異果、布冧)。

補充足夠水份和減少攝取油量也很重要!如攝取水份不足會令大便乾涸,難以排出。平日可轉用易潔鑊煮食,減少攝取油量,能更有效控制體重,預防癌症復發。

有些康後者或會透過營養補充配方補充營養,Hayley建議應先以均衡飲食攝取大部份所需營養為目標,食用營養補充配方前應諮詢醫生和註冊營養師。

康復後少吃的食物

Hayley分享了幾項應少吃的食物:

1. 加工肉類

加工肉類在高溫燒烤或煙燻製作過程中可能產生致癌物質,而且醃制過程中加入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亦有機會在腸道轉化為致癌物--亞硝基化合物。

午餐肉、臘腸、鹹牛肉均為高脂食物,過量攝取會引致肥胖雙重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2. 骨湯(豬骨、雞骨、魚骨)

不少人認為癌症康復後需要進補,但骨湯含較多脂肪,而且多為飽和脂肪,如攝取過多飽和脂肪,或有機會增加身體膽固醇。

如要飲用,應先隔除表面油脂,建議用瘦肉栗子腰果等為湯帶出鮮味。

3. 攝取過多糖份

增加身體炎症反應,減慢傷口復原。高糖飲品不少都是高熱量,有機會引致肥胖增加患癌風險,應盡量選用無糖飲品最理想為清水清茶。

如果真的想飲用甜飲品,可考慮無糖(代糖)飲品亦應適量飲用,以免建立嗜甜的飲食習慣。

4. 酒精

酒精除了進入身體內會製造致癌物--乙醛,亦含較高熱量,過量飲用會引致肥胖增加患上大腸癌風險。

 

註冊營養師楊盈希Hayley,執業於Nutri Life 營養顧問中心。

▲ 註冊營養師楊盈希Hayley,執業於Nutri Life 營養顧問中心。

記者:王芷瑩

 

資料來源:https://bit.ly/3bS1e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