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區分新冠肺炎與感冒症狀

[新冠肺炎] 區分新冠肺炎與感冒症狀

相信很多人在這段疫情期間, 有兩聲咳或有感冒症狀, 就擔心自己是否已染上新冠肺炎。而新冠肺炎有一項獨特症狀, 就是會失去味覺。

 

近日有歐洲研究團隊發現, 新冠肺炎患者與患上重感冒或者流感的人所經歷的嗅覺喪失有所不同。新冠肺炎患者在失去味覺時, 並不是因為嗅覺停止運作了,於是味覺就變得遲鈍。而是真的是分辨不出苦和甜專家懷疑,這是因為這種病毒會攻擊那些直接影響嗅覺和味覺的神經細胞

究人員對30名志願者進行了嗅覺和味覺測試:10人感染了冠狀病毒,10人患上了重感冒,另外10人則是沒有感冒或流感症狀的健康人士。新冠肺炎感染者嗅覺的喪失要徹底得多。他們識別氣味的能力更弱,而且完全無法感知苦味或甜味。專家懷疑,這是因為新冠狀病毒會影響大腦和神經系統,導致與嗅覺和味覺有關的神經細胞受損。

 

專家表示, 這項發現可能可以用來區分新冠肺炎患者和一般感冒患者,大眾可用咖啡、蒜頭、橙、檸檬、糖自行測試味覺和嗅覺。當然要緊記,這不意味著單憑失去味覺便能替自己診斷,有病徵應要立刻求醫, 並由專業人士診斷。

 

 

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