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了解成因、症狀、檢查及預防方法!

早期鼻咽癌篩查

鼻咽癌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早期的鼻咽癌很容易會與鼻敏感、鼻竇炎等上呼吸道疾病混淆,防不勝防!到底患上鼻咽癌有什麼症狀?又能怎樣檢查和預防呢?小編整理了鼻咽癌的相關資訊,深入淺出地與大家一起了解鼻咽癌的成因、症狀、檢查及預防方法!

 

認識鼻咽癌

鼻咽癌是於鼻咽腔部位細胞異常生長所形成的惡性腫瘤,是本港最常見的頭頸部癌症,以男性居多。鼻咽位於頭部中央,鼻孔與吊鐘上方之間,下通口腔的部位。

一. 鼻咽癌的成因

關於鼻咽癌的成因,醫學界仍在積極研究中,並從各種鼻咽癌患者的現象和生活習慣,推斷出以下4個主要成因:

-家族遺傳:如果直系親屬(如父母、兄弟姊妹等)曾患上鼻咽癌,其他家屬病發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高

-曾受EB (Epstein-Barr)病毒感染:大部分鼻咽癌病人的血清都含有對EB病毒所產生的抗體,推斷若患者曾受EB病毒感染,患上鼻咽癌的風險會較高

- 進食過多醃製類食品:動物實驗證實醃製類食品能誘發鼻部癌病,香港人愛吃醃製類食物,而醃製類食物含大量化學品,在體內長期累積,增加了患上鼻咽癌的機會。

-吸煙:若患者有吸煙習慣,亦會增加患上鼻咽癌的機會

 

二. 鼻咽癌症狀

初期症狀:鼻涕帶血痰涎帶血聽力減退或局部失聰頸側淋巴結腫大。

晚期症狀:持續性偏頭痛面部麻木視覺影象重複或斜視吞嚥困難聲音沙啞。

 

三. 鼻咽癌篩查

早期鼻咽癌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不易被察覺,及早進行測試能為高危人士在未出現任何鼻咽癌症狀前,能夠及早發現,以便接受適當的治療。

早期鼻咽癌篩查目的是可以在患病早期階段識別出鼻咽癌患者,提高成功治療的可能性及存活率。它結合PCR技術和次世代DNA技術,分析血漿中的DNA,並使用先進的計算法分析數據,適用於無症狀人士。

 

四. 預防方法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鼻咽癌的成因比其他癌症更明顯,我們可以從日常飲食習慣入手,預防癌症病變:

  • 避免進食鹽醃、醃製或煙燻食品,少吃罐頭或含防腐劑的食物。
  • 不吸煙。
  • 如出現早期徵狀,頸部有淋巴結脹大,應盡速求醫。
  • 若家族有人曾患鼻咽癌,應定期做檢查。

資料來源:

https://bit.ly/2GzsP5j

https://bit.ly/2QY8M2y

https://bit.ly/2ZeucN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