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可致哮喘 久咳要留神

鼻敏感可致哮喘 久咳要留神

鼻敏感即「過敏性鼻炎」,屬最常見的免疫系統疾病,本港每4人就有1人患上;有患者因鼻敏感曾被人投以不友善目光,日常生活備受困擾。有醫生表示,鼻敏感可引致哮喘、鼻瘜肉等共病,如情況嚴重,有機會迸發腦膜炎等嚴重後果,籲當感冒後咳嗽症狀持續,便要留意會否患哮喘。

耳鼻喉專科醫生賴廣麟表示,鼻敏感的常見症狀包括流鼻水、鼻子痕癢、兩邊輪流鼻塞、打噴嚏,可導致嗅覺減弱、口臭、影響睡眠質素;眼部會發紅、流眼水和眼睛痕癢,並可能因鼻水倒流引致喉嚨痕或咳嗽。致敏源可分為常年性或季節性,前者由塵蟎、污染物、動物毛屑等引起,後者則因花粉、天氣轉變等。

賴醫生稱,患者接觸致敏源後,由於免疫系統對本來正常、無害的物質作出過敏反應,導致鼻黏膜發炎,「帶有過敏反應的血液流經鼻子,會引致鼻腔腫,阻礙空氣進入鼻腔,形成鼻塞;鼻子亦會分泌大量黏液,以沖洗這些過敏源,並以打噴的方式,強制清除鼻腔內的過敏源。」

長期「包雲吞」 旁人目光尷尬

今年29歲的伍小姐自小有鼻敏感,每天由起床至睡覺前都要「包雲吞」,多年來不敢用鼻呼吸,習慣用嘴呼吸,自己亦知對肺部有壞影響,「但不停咳同打噴嚏,會影響別人對我的第一印象,怕我有甚麼傳染病!平日在車上打噴嚏,試過有人即走開,好尷尬。」她更曾因感冒引致鼻水倒流,引發中耳炎。

呼吸系統專科黃琼英醫生指出,鼻敏感會引起共病,如哮喘、鼻竇炎等;有研究顯示,鼻敏感患者同時患有哮喘的機會,較一般人高最多6倍;哮喘患者中,有74%至81%同時患鼻敏感。另有研究指出,若未能適當及時處理鼻敏感,10%至39%患者之後會有支氣管性哮喘。她提醒,如咳嗽症狀在感冒後不斷尾並重覆發生,便不能輕視,「如一感冒便會咳3個月,再感冒後又咳10個星期,有可能患上哮喘」,籲如有懷疑應及早求醫。

她續說,多達4成慢性鼻竇炎和鼻瘜肉患者患有鼻敏感,而過敏或發炎而引起的長期水腫,會阻礙淋巴及靜脈回流,漸在鼻子內形成粉紅色半透明的鼻瘜肉,「鼻瘜肉阻礙鼻竇內的黏液排出,令細菌及病毒大量增生,引發鼻竇炎等;同時會令鼻腔發出臭味,長期不理可喪失嗅覺;更有機會壓近眼睛和腦部,併發眼部發炎和腦膜炎。」她稱,現時混合型噴鼻劑混合類固醇及抗組織胺,可同時減少鼻內炎症及快速紓緩症狀,更能減少用藥次數,成效較傳統藥物較佳。

記者:胡靜嫻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伍小姐(左)自小有鼻敏感,曾試過在車上打噴嚏後,旁人即走開;中為賴廣麟醫生,右為黃琼英醫生。(馮漢柱攝)

 

資料來源:https://bit.ly/2xnf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