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易鼻塞四肢無力屬氣虛 鼻炎分3類按摩湯水有助紓緩

【鼻敏感】易鼻塞四肢無力屬氣虛 鼻炎分3類按摩湯水有助紓緩

鼻敏感又發作?鼻敏感亦即過敏性鼻炎,香港不少人有鼻敏感問題,雖然通常不構成嚴重問題,但反覆流鼻水、打噴嚏、鼻塞實在令人困擾。中醫認為,鼻敏感與人體可按病因不同分三大類型。健福堂註冊中醫師廖瑾璞撰文解構鼻敏感與體質的關係,並為大家提供穴位、食療等紓緩方法。

撰文:健福堂註冊中醫師廖瑾璞

一起床連續打二、三十個噴嚏?整天下來,鼻水流不停?時常感覺鼻子癢、咽喉不適?很多人只要出現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第一時間只會聯想到自己患上傷風或感冒,但原來你患的可能是鼻炎!

鼻炎相當於中醫的鼻鼽,「鼽」是鼻流清涕的意思,鼻炎中是過敏性鼻炎(即鼻敏感)最為常見。過敏性鼻炎與感冒最大的分別在於,前者會全年反覆發作,後者則大概一至兩個星期就病癒,不過反覆感冒也有機會引致鼻炎。

香港不少人有鼻敏感問題,與氣候濕熱也有關係。(Brittany Colette/unsplash)

香港不少人有鼻敏感問題,與氣候濕熱也有關係。(Brittany Colette/unsplash)

過敏性鼻炎患者一般都有過敏性體質,常見會在碰到塵蟎、花粉或動物皮毛等致敏原時發作,尤其冬、春、秋季特別嚴重,一般到夏天會稍微好轉。另外,香港地理位置靠近海洋,氣候又熱又濕,大自然本身的濕熱之邪,易與人體內因脾虛而生的濕熱之邪互相交織,更易令過敏性鼻炎發作。

過敏性鼻炎分三大類

中醫經典《黃帝內經》指:「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故中醫相信,過敏性鼻炎起因與外感風寒及身體正氣虛弱有關。在臨牀上,過敏性鼻炎可分為三大類:

 

 

 

 

1. 虛寒型

成因:陽虛則陰寒內盛,陽氣不足,身體機能衰退,尤其每遇外來風寒則容易發作,而且反覆不癒

症狀:噴嚏連連,繼而流大量清鼻水,鼻塞、鼻癢;或有咳嗽,痰稀色白;常見面色蒼白,平時容易倦怠,比較怕冷,氣短懶言。

2. 氣虛型

成因:肺主皮毛,皮毛屬於體表最外一層,是防禦外邪的屏障;當肺氣虛,衛表不固,外來邪氣容易趁虛而入,誘發病變

症狀:鼻塞、鼻脹、鼻涕色白而稀;容易體倦,四肢乏力,頭昏頭重,而且食慾不佳;每天大便次數多、大便爛。

3. 氣滯血瘀型

成因:通常因久病多瘀,血脈瘀堵不通暢,因而阻礙氣道,令鼻竅不通

症狀:持續性鼻塞,且鼻涕多、質稠、色黃,另外嗅覺變得不靈敏,聲音沙啞

春天氣候時涼時暖,仍然是不少鼻敏感患者的「重災季」。(Eli DeFaria/unsplash)

春天氣候時涼時暖,仍然是不少鼻敏感患者的「重災季」。(Eli DeFaria/unsplash)

穴位、湯水改善敏感症狀

步入春季,氣候變幻不定,對不少過敏性鼻炎患者來說仍然是「重災季」。以下為大家推介一些按摩、穴位治療及湯水茶療,幫助緩解鼻敏感症狀:

 

 

 

 

 

 

 

按摩

1. 揉捏鼻部方法:用手指在鼻部兩側自上而下反覆揉捏5分鐘

2. 按揉眼眶方法:兩眼下眼眶骨邊有一個很淺的小坑,用雙手食指按揉,每次按揉1至2分鐘,每天按揉2次

穴位

1. 合谷穴位置:位於手背第一、二掌骨間,約在第二掌骨的中點;用力壓下去時,會有酸脹感覺

 

方法:以穴位按壓為主

 

功效:宣肺理氣;尤其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一個重要穴位,大腸經和肺經互為表裡,且經脈行經鼻翼旁,時常按揉合谷穴能對鼻敏感有舒緩效果

2. 印堂穴、迎香穴位置:迎香穴在鼻翼外緣中點,和法令紋交叉處;印堂穴則在兩眉頭的中間。

 

方法:先把雙手搓熱1分鐘,以食指的指腹按揉印堂穴,接著按揉鼻翼兩側的迎香穴,輕輕按揉至穴位微熱,再按壓10秒;每日重複約20次。

 

功效:改善鼻腔附近的血液循環。

湯水

1.  通竅茶(1人份)材料:辛夷花10克,薄荷5克

 

功效:祛風,通鼻竅,清利頭目,適用於氣滯血瘀型人士

 

方法:用350毫升熱水沖泡,再焗5分鐘,打開杯蓋後可先聞一下湯藥,以通利鼻竅;可重複沖泡直至無味為止

 

注意事項:辛夷花有毛,會刺激咽喉,飲用時最好先用茶包袋或隔渣袋包起再泡

2. 溫肺湯(2人份)材料:瘦豬肉300克、辛夷花 15克、黨參30克、茯苓30克、甘草5克、蟬蛻10克、桔梗10克、南栆3粒、薑3薄片

 

功效:溫肺散寒,益氣固表;適用於虛寒型人士

 

方法:把材料洗淨,豬肉切小塊,再放入1000至1500毫升清水,先以大火煮沸後,再用文火煲20至30分鐘左右

 

注意事項:湯需待溫時飲用,不可涼飲

3. 益氣湯(2人份)材料:瘦豬肉300克、黨參30克、黃芪30克、白朮15克、茯苓30克、甘草10克、陳皮10克、當歸10克、升麻10克、薑3薄片

 

功效:益氣健脾,升陽通竅;適用於氣虛型人士

 

方法: 把材料洗淨,豬肉切小塊,再放入1000至1500毫升清水,大火煮沸後起計時15至20分鐘後即可飲用

 

注意事項:需在待溫時飲用,不可涼飲。

貼士:起床後熱毛巾敷鼻溫通鼻竅

當然,病邪叢生很多時與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有關係,故要從根本改善身體狀況,就要維持健康生活方式,如要有規律作息時間和充足睡眠,時常保持室內空氣清新,且避免甜品、凍飲及辛辣煎炸類食物,以免影響脾胃。在過敏性鼻炎易發時節,患者可在早上起床後先喝一杯暖水,再用熱毛巾敷鼻,有助溫通鼻竅,舒緩鼻敏感。

針對過敏性鼻炎,中醫有「冬病夏治」之說法,即在夏天症狀比較輕微的時候進行治療,療效會相對較好,例如採用「三伏天灸」,即在夏季三伏天(每年最熱及人體陽氣最旺盛的三天,每年三伏天的日子都不同),在特定穴位敷貼性質辛溫的中藥,有效緩解鼻敏感症狀,有需要可向您的中醫師查詢。

健福堂註冊中醫師廖瑾璞(撰文者授權提供)

健福堂註冊中醫師廖瑾璞(撰文者授權提供)

 

資料來源:https://bit.ly/2WQWP2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