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晚起身屙夜尿 因年紀大機械壞

晚晚起身屙夜尿 因年紀大機械壞

晚晚起身屙夜尿 因年紀大機械壞

 

很多人都希望「一覺瞓天光」,擁有充足的睡眠,但對於患有夜間多尿症的人士而言,這是一個「奢望」。一般而言,我們於晚間睡覺時並不需要排尿,但如果在晚間需要去多於一次小便,便屬於夜尿。夜尿又可以分為2種,一種是膀胱活躍症,另一種是夜間多尿症。前者的小便量較少,而後者的小便量則較多。

 

夜間多尿症的患者多為長者,大部分人都在60歲或以上開始出現狀。因為他們的睡眠時間較短,而且質素較差。加上荷爾蒙的轉變,令他們夜間小便次數及流量都較多。同時,男患者的比例亦比女患者較高。

 

夜間排尿量多

 

睡覺時身體會釋放出一種名為「抗利尿激素的荷爾蒙」(Antidiuretic hormone),抑制身體製造尿液,減少對膀胱的負荷,令我們可以不用起床去小便。

 

正常成年人每天排尿約2,400毫升。不過,對於患有夜間多尿症的人士而言,他們晚上也會製造一樣多的小便,因此要經常起床如廁,每次的小便量亦較多;晚間總排尿量多於每日的三分之一(即約800毫升),便屬於夜間多尿症。

 

夜間多尿症患者經常被伴侶投訴,影響夫婦和睦。另外,患者多為長者,當他們夜間起床如廁時,會增加他們跌倒的機會及骨折風險。而且夜間多尿症會令患者睡眠質素變差,使日間精神不振,增加戶外活動時遇到意外的風險。

 

藥物治療效果明顯

醫生會處方一種模擬抗利尿激素的荷爾蒙藥物治療夜間多尿症,令身體「重拾」抑制尿液製造的功能。此藥效果理想,可以長期服用。但需要留意的是,服用此藥物會積聚多餘的水分於體內,有機會出現水腫及電解質失調。因此,長者服用此藥時需要醫生緊密監測,避免出現相關的副作用或併發症。

 

王明晧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擁有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外科)等資格。現任職於香港港安泌尿科中心。他認為個人生活的質素與泌尿系統的健康息息相關,致力研究男性泌尿疾病的治療,並希望提高大眾關注個人健康的意識。

 

(文章轉載)

作者:

王明晧醫生
泌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