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古力能有效改善經痛嗎?

經痛
不少人在經痛時會聽過「食粒朱古力啊!」,這個說法,事實上是否真的有幫助呢?
女生每個月最怕不速之客「月經」來訪,輕則心情變得煩燥不安,重則伴隨經痛腰背痛等煩惱,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到底經痛可以吃什麼來有助舒緩呢?


應該吃朱古力來舒緩經痛嗎?
朱古力的確是可以舒緩經痛的。因朱古力當中含鎂質,而鎂可以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和腦內啡,使人產生愉悅感,舒解因經痛所產生的負面情緒;此外,在經痛期間食用朱古力,不但幫助舒緩情緒,亦會放鬆緊繃的子宮肌肉,避免過度收縮。朱古力中含有的咖啡因則可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緩解疼痛。

不過,要小心揀選朱古力,因過量食用朱古力會致肥,也會導致咖啡因攝取過量,反而容易刺激子宮肌肉收縮,加重疼痛感。市面上,朱古力的糖分偏高,糖分比例可能比可可粉多,萬一吸取了太多熱量,就可能會造成肥胖問題。因此,建議最好購買黑朱古力,濃度在65%或以上。

有醫生指,經痛可分為原發性和持續發生性兩種。原發性經痛可吃朱古力舒緩不適。不過,朱古力扮演的角色就像安慰劑,對心理的幫助勝於生理方面;若是持續發性經痛,吃再多甜食也無補於事,應該尋找婦產科醫生從病因改善。


原發性經痛多因子宮內膜的前列腺素增加,引發子宮收縮所導致的疼痛,不屬於器質性疾病,通常透過熱敷、腹部按摩、飲食或運動就能改善;持續發生性經痛屬於病理性疾病,主要因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或骨盆腔細菌感染等疾病所致,治療方式只能透過醫學檢查確認病因後,給予以適當的藥物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