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高一少”才發現糖尿病就晚了!以下這些症狀需警惕!

有“三高一少”才發現糖尿病就晚了!以下這些症狀需警惕!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的普遍症狀“三高一少”,也就是喝的多,吃的多,尿的多,體重減輕。但是,如果我們留心觀察周圍,會發現,很多人確診了糖尿病,但是卻並沒有表現為三多一少,有的人照樣白白胖胖,並沒有體重減輕!

事實上,有90%的早期糖尿病患者並沒有這些典型症狀,等到有“三高一少”典型症狀時糖尿病已經發展到中晚期。一旦病情發展到糖尿病的中晚期,有了各種糖尿病並發症的階段,再想徹底扭轉糖尿病的發展趨勢,就基本不可能了。因此我們要警惕以下糖尿病早期症狀,從而把握最佳防治時間。

什麽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人體內胰島素供應不足或是身體細胞對於胰島素的利用能力降低而產生的一種代謝疾病,糖尿病最重要的特徵即為病人血糖的值高於正常人,糖尿病可分為三種類型,第1型糖尿病、第2型糖尿病以及其他類型糖尿病,其中第2型糖尿病在糖尿病中佔了90%。其中第1型糖尿病多與遺傳性有關,也有少數一般人會罹患第1型糖尿病。第2型糖尿病病人主要成因是食用過多精緻食品,和不運動導致人體日常所吃入的熱量遠高於消耗,導致人體的胰島素代謝出現問題,因而引起糖尿病。 

糖尿病的症状:

1.頻尿、口渴

當血糖的上升、體內無法充分利用,腎臟把無法利用的過多糖分排到尿液中也連帶把體內水分排除,因此會出現頻尿且尿量多的問題,排尿多且體內需要水分就會有口渴的現象。

 

2.飢餓感

無法充分利用血液中的糖分,造成身體能量不足,病人想食用精緻食品來緩解飢餓感,卻會讓病情加重。

 

3.視力減退

高血糖可能會造成視網膜病變,會出現視線模糊、眼睛疲勞等狀況。

糖尿病症狀平常較難發現,建議需透過健康檢查觀察血糖值的變化,如果早期發現糖尿病的問題,也能透過藥物、飲食控制和運動,來與疾病共處,也能保有未來較好的生活品質。 

糖尿病的併發症:

腎臟疾病: 是許多糖尿病患者的併發症,但腎臟疾病的成因並非注射胰島素導致,腎臟病日後可能引發腎衰竭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等。

 

心血管疾病: 過高的血糖水平會持續影響患者的心血管健康,可能會出現高血壓、腦中風或是心肌梗塞等。

神經障礙: 病患可能會出現如自律神經障礙、知覺障礙、運動障礙、腦神經障礙、肌肉萎縮等症狀。

皮膚病:由於身體抵抗力減弱,病患皮膚容易受到細菌感染,可能會有糖尿病性壞死、皮膚搔癢等症。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voBk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