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鼻咽癌

提防鼻咽癌

頸部出現腫脹,隨時是鼻咽癌的先兆。早前一名約40多歲的女子因發現頸部腫脹求醫,惟經過多次細胞穿刺及抽血,甚至曾對鼻咽進行內窺鏡檢查後,始終未能發現成因。後經磁力共振才發現,原來她的鼻咽深層隠藏著一個腫瘤,未有向鼻咽黏膜方向生長。

鼻咽癌是香港常見的癌症之一,也是50歲以下人士最常患的癌症,是鼻咽細胞異常生長所形成的癌病。每年約有一千人罹患此症,男士的患病率比女性高兩至三倍,而香港及南中國的鼻咽癌病人數目亦比世界其他地區高。本港大部份鼻咽癌患者確診時,其鼻咽癌期數多數都達到第三期(40.1%)及第四期(31.4%),病情發展已屬較晚期,是本地男士第9號癌症殺手。主要原因是鼻咽癌的早期病徵並不明顯。

早期病徵:

-              鼻涕、口水間中有血絲

-              單邊聽力下降或耳鳴

-              頸部出現不痛的腫塊

晚期病徵:

-              視覺有重影

-              聲沙

-              說話含糊不清

-              吞嚥困難

鼻咽癌初期征狀並不明顯,尤其是患有慢性鼻炎或鼻竇炎者,容易被患者及醫生所忽,故應及早接受全面的檢查。越能及早發現及醫治鼻咽癌,痊愈的機會越高,如癌腫瘤變得太大,或者擴散至肺部、肝臟及骨骼,治癒的可能性就小得多。檢查方法包括量度EB病毒抗體(抽取血液樣本來量度血清中的EB病毒抗體)、磁力共振/電腦掃描(透視鼻咽及附近組織﹔前者以微創技術造出更精確的影像)、內窺鏡檢查(利用窺鏡或光導纖維鏡來檢查鼻咽,抽取有懷疑的組織進行化驗)。市面上已有專業醫療中心提供檢測和診斷服務,如直系親屬曾患有鼻咽癌,應定期接受普查,以策安全。有任何疑問,一定要先向家庭醫生查詢。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bB1s8y

https://bit.ly/3sr7tK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