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沙啞竟是癌?咽喉癌大解構

聲音沙啞竟是癌?咽喉癌大解構

頭頸癌是本港男性十大癌症殺手,發病部位泛指頭頸部位,此類癌症包括耳鼻喉科腫瘤,例如喉癌、鼻咽癌、口咽癌。值得一提的是,口腔、口咽是兩個不同但經常被混淆的器官。口咽由五個部位組成,包括:懸雍垂、扁桃腺、舌頭根部、軟顎、口咽後壁。於上述部位出現的腫瘤均屬口咽癌;至於口腔則包括舌頭、硬顎、口腔壁三個部位。

近年開始有醫學研究發現,HPV除了會引發子宮頸癌,也會引發口咽癌。患者年齡中位數約60歲,以男性居多。這是因為男性感染HPV後產生抗體的機率比女性低,因此男士更應小心。

口咽癌比較常見的病徵 :

  • 有喉嚨痛

  • 唾液帶血絲

  • 喉嚨感覺被頂著

  • 頸部有不痛的腫塊

  • 聲音沙啞

由於這些病徵與上呼吸道感染等常見疾病相似,患者有可能以為只是單純的感冒而拒絕求醫,從而耽誤治療時機,直到發現患口咽癌時已經是晚期,原發腫癗已變大,甚至出現已轉移的淋巴核。

要治療口咽癌,醫生會根據腫瘤的生長位置及大小、有無頸部淋巴節轉移、有無遠端轉移、對化學藥物及放射線治療的敏感性、病患身體狀況使用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是合併採用上述療法。

若然是第一期或第二期的癌症,醫生會盡量使用機械臂輔助進行微創手術切除腫瘤,一方面提高了進入狹窄、隱蔽部位的方效率,另一方面大大減低了手術的創傷程度。但如果腫瘤太大,就需要用到電療或化療這些後遺症相對大的方式了。

總括來說,HPV感染不止對女士有效,它除了可以引起婦科癌症,也會引發口咽癌,各位男士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

參考資料:

https://bit.ly/2YAqM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