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鍋真的更健康嗎?

氣炸鍋真的更健康嗎?

氣炸鍋近年大行其道,不管是入廚新手或熟手都紛紛大讚氣炸鍋,令煮食過程變得方便簡易,而且只需要用少許油或無油便可以享受香口美食,更有人利用氣炸鍋煮食而減肥成功。對比油炸,到底氣炸鍋是不是真讓食物變健康?

 

  

 

 

 

氣炸鍋雖然名為炸鍋,但其實並非炸鍋,而是小型的枱面對流式焗爐。與對流式焗爐一樣,空氣炸鍋以發熱元件加熱食物,並由內置風扇帶動空氣循環。在氣炸鍋中,食物更接近熱源,吹着食物的是溫度可高達攝氏200度左右的高速熱風。食物會置於網籃內烹煮,以便熱空氣圍繞食物循環流動,食物表面被烘得香脆,中心不會變乾。這種烹煮過程只需少量或不用油,便可模擬油炸的效果。

 

 

 

 

 

好處
 

減少了油的使用量

使用較安全

減少食物的總脂肪含量

 

不過,氣炸屬高溫乾熱烹煮,與烘焙一樣,食物處於150度的高溫會產生「梅納反應」,食物中氨基酸及碳水化合物不斷產生化學作用,同時形成化學污染物,例如丙烯酰胺及其他致癌物質。煮食時間愈長,溫度愈高,致癌物就會增加。由於丙烯酰胺可能令人致癌,並且有基因毒性,與子宮內膜癌、卵巢癌、乳癌、胰臟癌、食道癌發生相關,而且丙烯酰胺沒有安全食用量,故在烹調時最好減少至可合理做到的盡可能低水平。


 

 

 

健康使用氣炸鍋
 

控制煮食溫度

避免過長煮食時間

 一星期只使用2-3次

選用新鮮食材,不建議加工食品

不建議氣炸蔬菜,
因為會破壞蔬菜本身的葉綠素、維他命B、C

 

食物應確保徹底煮熟,尤其是較大件的食物;分批烹煮,以免空氣炸鍋超出負荷。此外,使用空氣炸鍋烹煮的食物要注意是否有較易烤焦的部分,避免形成有害化學污染物。偶爾翻動一下食物可以使食物均勻受熱,防止烤焦。其實只要掌握好溫度、時間及使用次數,氣炸鍋也是一個健康煮食的方式。

 

Ref:

https://bit.ly/2TnbUd6

https://bit.ly/3imlEwJ

https://bit.ly/3zcya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