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易唔易惹蚊?日本專家教授有效驅蚊方法

你易唔易惹蚊?日本專家教授有效驅蚊方法

香港快要將進入炎熱潮濕的夏天,同時也是有利滋生蚊子的季節,恐怕是惹蚊人士的惡夢,特別被蚊子咬過後皮膚腫起的「蚊赧」,叫人痕癢難耐,究竟哪些人擁有惹蚊體質?最有效的驅蚊方法又是什麼?


日本節目《日テレNEWS》找來害蟲專家進行實測,參與者將左右手各放在一個26度及37度分別佈滿蚊子的箱裏,5分鐘後發現放入攝氏26度盒子的手臂被蚊子咬了7次,而放入攝氏37度箱子的手臂則沒有被咬。專家解釋,高溫會令蚊子變得遲鈍,反應較慢,人被叮咬的機會亦相對較低。

另外,專家亦指出有五類情況的人士最易惹蚊:


1. 體溫高
蚊子觸角能感知溫度,所以體溫較高者尤其是新陳代謝較快的小孩、體溫較高的懷孕婦女,都較易被蚊叮咬。


2. 常喝汽水或啤酒
蚊子可感知人呼出的二氧化碳,飲汽水或啤酒後,身體較易呼出二氧化碳。


3. 多汗
汗水含有吸引蚊子的乳酸和氨基酸。


4. 有腳氣味
腳散發的氣味含有「異戊酸」,會吸引蚊子。


5. 身穿深色衣物
深色的物件如黑色或海軍藍的顏色較易吸引蚊子。

除了使用蚊怕水外,專家指抹汗和開風扇可以有助驅蚊。若然真的被蚊子叮咬,在沒有任何藥物的情況下,可用流水或外敷保冷劑等冷凍物件,以助止痕。


Reference:

https://bit.ly/3ML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