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東西時色調改變?或是白內障先兆要留神

看東西時色調改變?或是白內障先兆要留神

白內障

白內障是一種緩慢而不可逆轉的視力衰退問題之一,雖然因年紀增長而老化是最常見的成因,但遺傳、糖尿病等都屬於高風險因素,而不良的生活習慣如過度使用藍光電子產品亦令白內障年輕化。因此,任何年紀也要正視白內障,若出現以下早期徵狀,便要特別當心。

色調改變
 

我們眼球裏的水晶體原是透明的,能折射光線,讓影像清晰呈現。但出現白內障的水晶體會變得混濁起來,甚至變黃,令眼睛失去分辨藍色紫色的能力,所見的東西像是褪色般逐漸被啡黃的色調所取代。

視力模糊


當水晶體變得混濁,光線受阻,眼睛所看到的景象不論看近或遠的,都會變得愈來愈模糊。

怕光


當光線穿透病變的水晶體,一部分會在眼底四處散射,無法進入正確的位置,使視神經受到不當的刺激。因此,在陽光下看不清楚,即使在室內也容易覺得太亮或看到光暈,在晚上看見路燈或車燈時,亦會感覺非常刺眼。

白內障
 

當白內障令視力減退,影響生活及工作時,便要透過手術切除。對於一般健康情況良好的患者,白內障手術成功率很高。不過,仍有小部份出現併發症,例如眼內出血、青光眼、視網膜脫落等,影響日後的視力。


由於每個患者的情況不同,如發現有任何不妥,應接受眼睛檢查並接受眼科醫生的指示接受適當的治療。

 

Reference:

https://bit.ly/3LpqHZB

https://bit.ly/3LmTV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