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智商,到底是隨爸還是隨媽?

孩子的智商,到底是隨爸還是隨媽?

“寶寶可真可愛,跟他爸爸長的一模一樣”。有了寶寶後,寶寶長相隨誰的問題,在大小場合,總免不了被大家討論一番。 爸爸媽媽有時候也會相互打趣,說孩子的黑皮膚是隨了爸爸,大眼睛隨了媽媽?甚至還流傳著:”男孩隨媽,女孩隨爸“的說法。 關於遺傳的是是非非,真真假假,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這個話題。 1. 男孩隨媽,女孩隨爸,真假?
關於這個說法,對了一半,男孩隨媽,尚有依據;女孩隨爸,那很可能的是老父親的一面之詞。 小寶寶的性別主要是由性染色體决定的。在人體的23對染色體中,性染色體是很特別的一對。 性染色體分為X染色體和Y染色體,其中父親的性染色體是XY兩條,而媽媽攜帶的性染色體是XX。 當爸爸的Y染色體和媽媽的X染色體結合時,寶寶的性別就是男;當爸爸的X染色體和媽媽的X染色體結合時,那寶寶的性別就是女。所以這裡要給大家明確一個真相啦,誰說生男生女是由女人决定的,明明是廣大的男同胞們起了决定性作用! 只不過X染色體基因片段多於Y染色體上的,自然其中的遺傳物質也會多一點,所以說男孩像媽,從性別遺傳的角度來說,是有點道理的。 對於女寶來說,從性染色體的角度來解釋女孩隨爸,就有點牽強了。因為决定女孩的性染色體是XX,爸爸媽媽各貢獻一條,並沒有什麼差別。 不過如果娃爸是雙眼皮,媽媽是單眼皮,而孩子是雙眼皮,那麼這可以實實在在的說孩子是隨了爸爸了。 眼皮的單雙,是顯性遺傳。也就是說都是雙眼皮的父母可能會生出單眼皮或者雙眼皮的孩子但父母都是單眼皮,生出的孩子也一定是單眼皮。爸爸是雙眼皮,那一定是有顯性基因的,媽媽是單眼皮,那一定是沒有顯性基因的,所以孩子雙眼皮,就是爸爸的功勞啦。 除了眼皮的單雙,眼睛的大小、眼球顏色、耳朵大小都是顯性基因,所以這些長相隨誰,就不用爭論了。 另外關於孩子膚色,取得是平均值,父母都白,孩子也會比較白。如果父母都比較黑,那大概率無論吃不吃櫻桃、吃不吃西瓜,孩子都白不了。 不過事事無絕對,我們只能說以上都是大概率事件,遇上基因突變,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2. 父母高智商,孩子一定聰明嗎?

前幾天網上有一個“985相親局”,據說相親的兩個人都要是985大學畢業的才可以,目的是為了強強聯合,後代更聰明,那這個想法到底可靠嗎? 根據研究發現,這個想法的確有一定的合理性。根據研究顯示,兒童智商受到父母的遺傳因素影響的概率大概在40%左右。父母都是高智商人群,生出的寶寶高智商的幾率也更高一點,但並不絕對。 研究還發現,母親和孩子之間的智商相關性比父親略高,但是兒子的智商是完全遺傳母親的定論,並不成立,父母雙方都有影響。 影響智商的因素除了遺傳之外,也取決於後天的家庭環境、教育等。就像《傷仲永》這篇文章中說的那樣,即便先天很聰明,甚至擁有某些方面的天賦,後天不努力,也可能泯然眾人矣。所以後天的教育、成長環境,也是很重要的。 3. 身高和遺傳的關係大不大
關於寶寶身高,一直流傳著這樣一句話:“爹矮矮一個,娘矮矮一窩”,但是實際上對於孩子身高的遺傳,父母都有影響。(深深懷疑,過去的這些謠言,是不是都是爺們為了維護自尊搞出來的) 身高的確是受遺傳因素影響的,一般父母對孩子的影響能夠達到60~85%左右。 可以根據父母的身高來計算遺傳身高: 通過雙親的身高計算,身高中值修正法(the Corrected midparental Height,CMH) 計算方法具體如下: 男孩:(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2 ±5cm; 女孩:(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2 ±5cm; 但是這個數值並不是絕對的,大概有30%左右的幾率,主要是由後天影響的。 後天影響寶寶身高的主要因素是飲食、睡眠、運動和心理。 飲食要注重孩子的飲食多樣化,按照不同年齡段,給寶寶均衡飲食。但像是很多爸爸媽媽焦慮孩子身高問題,胡亂的給孩子吃一大堆營養品或者保健品的做法就大可不必了。營養品吃得多,小心寶寶提前發育、骨骺提前閉合。這樣反而會起到適得其反的作用。 睡眠:生長激素一般在寶寶入睡1~2小時候分泌,其夜晚分泌的量要高於白天,所以想讓孩子長高,別忘了給孩子一個充足的睡眠。 運動:一些彈跳類運動如跳繩、打籃球、摸高等,可以促進寶寶骨骼的長度新增,對孩子的生長激素分泌也有積極作用。 心理:爸爸媽媽比較容易忽略孩子的心理變化。但是有研究發現,孩子存在心理問題時,可能會比同齡兒童長得矮。不過只要爸爸媽媽注意觀察,平時細心留意孩子的情緒,及時疏解,短期內寶寶有心理問題好轉後是可以恢復到正常的生長速度的。 4. 近視會不會遺傳?
現在近視眼在我們國家屬於高發病,根據國家衛健委發佈的調查顯示,兒童青少年近視總體發生率高達53.6%,也就是說每兩個兒童青少年中就有一個近視眼。 爸爸媽媽都是近視眼的話,是不是也會遺傳給孩子呢? 關於近視會不會遺傳這個問題,先需要明確的是,父母是不是都為高度近視(>600°),如果是,那孩子就有一定的遺傳風險。 如果父母都是普通近視,也就是在600度以下,那麼不用過於擔心,寶寶遺傳到近視的概率並不高。 還有一種情况,爸爸媽媽都不是近視眼,但是娃卻被遺傳了近視。這就不得不從含有高度近視的遺傳基因說起了。 近視遺傳基因存在於常染色體上,且為隱形基因。父母雙方都不近視,但是當爸爸媽媽染色體中都含有高度近視基因並傳給孩子時,孩子從爸爸和媽媽那各遺傳到一條高度近視的隱形基因染色體,隱形基因和隱形基因相互結合,自然就顯現出來了,寶寶也就可能成為為一個“近視寶寶”。 不過現在很多寶寶的近視都是後天自己“努力”來的。比如長時間盯著電子產品、喜歡甜食、缺少良好的用眼環境、缺少足夠的戶外活動時間等,都可能導致寶寶近視。日常寶寶正確合理用眼,爸爸媽媽也得重視起來,而且別忘了帶寶寶定期體檢,更易監測。  5. 體型是不是遺傳導致的?
我們常說,某某的孩子,跟他爸爸一樣,高高大大的。大家也默認體型是可以遺傳的,但並不是絕對的。 一般子女受父母體型的影響,大概只有一半左右。也就是說,體型是可以通過後天努力改變的,肥胖的腰腹和脂肪堆積的臀腿完全可以通過鍛煉來改善。 可能影響你體型的主要因素,並非父母的遺傳,而是火鍋和炸雞太過美味,即管不住嘴,也邁不開腿。 你家娃在長相上是遺傳了爸爸呢還是媽媽呢?關於遺傳,你還想知道啥?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應先向醫生或你的顧問査詢。圖片轉載自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