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容易誘發心臟病

冬天容易誘發心臟病

冷天的心血管威脅

最近入冬轉涼,天氣時冷時熱,日夜溫差大,不但容易患上流感,同時亦是心臟病病發的高峰期!原來血管會隨著溫度的突變受到刺激而收縮膨脹,增加動脈硬化斑塊誘發心臟病發的機會。到底如何能減低心臟病病發的機會?

溫度下降使血管收縮

冠心病是心臟病最常見的一種,常見的徵狀包括心絞痛心肌梗塞。有心臟科教授指出,當三條連接心臟的主動脈血管因脂肪堆積而導致變窄或阻塞,加上受天氣轉冷的影響,血管便會收縮,加強了心臟泵血時的阻力,因而導致血壓上升。如在運動時出現慢性心絞痛,是心臟不夠血液供應的信號,此時血管的阻塞程度已有六至七成。

氣溫突變容易加劇血管栓塞

氣溫急降有機會令血管斑塊表面破裂,膽固醇、脂肪及瘀血等便會滲入血液,使血液凝固,加劇血管栓塞的情況,導致心肌梗塞。急性心肌梗塞是最危險的冠心病徵狀,患者胸口會持續出現痛楚,心肌因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及營養而壞死,影響心臟功能及引致心臟衰竭,危及患者的生命。

避免體溫變化太大

清晨睡醒前後因為交感神經活性旺盛,特別容易心肌梗塞。所以在早上起床時可先躺一至兩分鐘,在被窩裡動一動,讓身體慢慢甦醒,調節體溫。心臟病患者應要特別注意保暖,如要外出應增添衣物。

保持心臟健康是預防的最好方法

心臟病是香港疾病第三大殺手,最常見的患者年齡介乎5060歲,但因為都市人不良的生活習慣,最近心臟病亦有年輕化的跡象。平日除了要注意飲食預防「三高」外,亦應多做帶氧運動,例如游泳及跑步等,促進心臟健康。注意!有高血壓人士更要特別小心,若有突發性胸悶、胸痛、呼吸喘、冒冷汗等情況,應立即就醫接受檢查。

以上數據只供參考,如有任何醫學上的疑問,請向你的醫生查詢。

資料來源

https://bit.ly/2UwxKb5

https://bit.ly/36Bkp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