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一文看清大腸癌的高危人士、症狀及預防方法

【大腸癌】一文看清大腸癌的高危人士、症狀及預防方法

現代人生活奔波忙碌,不論是作息或飲食都經常不定時、不健康,患病的機會也因而提升。大腸癌是香港第二位*最常見的癌症,但只要能及早發現並進行治療,患者有很大機會能痊癒。以下為各位介紹大腸癌的症狀、高危人士、預防大腸癌的飲食建議及治療方法

大腸癌是什麼?
大腸癌最初是大腸黏膜出現瘜肉。大腸瘜肉原屬良性,但長時間的基因突變有可能令其生長不受控,進而侵蝕附近的器官,甚至擴散至身體其他地方,這就是大腸癌。

大腸癌的症狀
1. 患者的大便會出現異常,如大便呈深紅色或黑色、出現血便,代表直腸出血患者的大便亦會附有大腸內的黏液
2. 由於在對抗癌症細胞時免疫系統需要消耗身體能量癌症細胞同時亦會消耗能量患者的體重會無故減輕
3. 大腸癌會影響大腸吸收水份的功能,無法有效地排出廢物,使患者的排便習慣改變,如出現便秘、腹瀉等問題
4. 患者於如廁後,仍會感覺大便尚未排清
5. 患者的腹部會隱隱作痛,有時候只會痛一陣子,而且腹痛位置是較為腸道內部的,與普通腹痛的疼痛程度有很大的分別。
6. 由於癌症細胞會消耗身體能量,血便亦會使患者失血,患者會出現貧血的症狀,如臉色蒼白、疲勞、頭暈等

大腸癌的高危人士
1. 患者普遍飲食含高動物性脂肪、高蛋白質和低纖維,即「多肉少菜」的飲食習慣。
2. 患者年齡多在50歲之後,隨著年齡的增長,患上大腸癌的機率較高。
3. 長期酗酒,或有慢性腸炎、潰瘍的人,腸道黏膜長期受破壞,引起日積月累的基因突變之後轉變成腸癌。
4. 若直系親屬有腸癌,特別是發病較年輕時,自身患大腸癌的機會會比常人高。

預防患上大腸癌的方法
要預防患上大腸癌,大家可以先從飲食方面著入手。都市人偏愛八大重口味的食物,分別是酸、辣、咸、麻、煎、炸、烤、熏。重口味的食物會刺激腸胃,加劇體內的炎症反應。加上低蔬果攝取量,大家未能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使有害物質於體內累積,不能及時排出,增加患上大腸癌的機會。所以,飲食應保持清淡、堅持少油少鹽的原則,遠離重口味食物以及多用燉、蒸、煮等方式來烹飪。

除了飲食方面,大家亦可以多鍛鍊身體。都市人缺乏運動,長期坐著,腸道的蠕動會因而減少。排泄物當中的有害物質會於結腸內累積並刺激腸道黏膜。此外,長期坐著會影響盆腔、腹腔等部位的血液循環,從而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資料來源: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大腸癌》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
吳家健醫生

作者:

吳家健醫生
腸胃肝臟科, 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