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邊爐易傷腎?

打邊爐易傷腎?

踏入冬天,不少人會打邊爐暖身,惟部分火鍋常見食材如肉類、貝殼類海鮮易引發高尿酸,蕃茄及菇菌含較多磷或鉀,長期大量食用或引致腎病。有醫生提醒,腎病初期無明顯病徵,至出現疲倦、面色發黃及食欲不振,腎功能可能已衰竭,嚴重者或須終身洗腎或換腎。醫生建議市民年屆40歲應每年接受身體檢查,減少進食高磷及高鉀食品,打邊爐亦要避免飲湯,因磷及鉀均會溶於湯底,加重腎臟負擔。

腎臟負責清除身體的廢物及多餘的水份,透過尿液排泄出體外。腎臟亦會調整體內鹽分、鉀及酸值的水平,製造荷爾蒙以調節血壓及控制鈣代謝作用 。一旦腎臟功能喪失,製造紅血球素能力下降,紅血球輸送氧氣亦隨之減少,而身體內的運作亦會出狀況,不但會出現蛋白尿、尿量減少、食慾不振、疲倦、水腫等病徵,更會出現其他嚴重的併發症。

風險因素

高血壓及糖尿病是慢性腎病的高危因素,當中三分之二的個案是與高血壓及糖尿病有關。

高血壓會令腎臟的小血管拉緊,令腎臟無法進行正常的過濾工作9。糖尿病控制欠佳,令腎臟內的血管受損,無法隔濾體內廢物。糖尿病亦可令神經受損,膀肛難以被排空,產生壓力,令腎臟受損10

除了糖尿病和高血壓,其他可能引發慢性腎病的風險因素包括8

  • 慢性腎小球腎炎:導致腎過濾功能受損,是糖尿病和高血壓以外最主要致病原因
  • 多囊性腎病變 
  • 腎臟結構異常
  • 紅斑狼瘡症和其他免疫系統疾病 
  • 腎臟管道出現阻塞包括腎石、腫瘤及前列腺增生(男士方面)
  • 重覆性尿道炎

腎病現時沒有治療方法可逆轉病情,僅能以藥物減慢腎衰退速度,若腎功能跌至約10%,患者便要終身洗腎。洗腎分為兩種方法,血液透析(俗稱洗血)和腹膜透析(俗稱洗肚)。雖然洗腎能即時紓緩病情,但只能代替腎臟的排泄功能,不能根治腎病,而且病人須定期接受洗腎,日常生活、經濟、生理及心理上都承受着很大壓力。因此,腎臟移植手術是腎衰竭病人的一大希望。想要減低患上腎病的風險?其實也不是困難的事情,只要好好護腎,便可大大減低患腎病的風險。隱性的疾病來得無聲無息,應當防患於未然,故中年或以後,不論身體健康與否,亦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測,包括量度血壓、血糖指數、腎功能等檢測,預防慢性嚴重疾病,提升生活質素。

如何預防?

1. 多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

2. 控制血糖水平

3. 定期監察血壓水平

4. 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及控制體重

5. 戒煙

6. 戒長期使用非處方藥物

7. 定期檢查腎功能

8. 每天喝適量的水

資料來源:

https://bit.ly/2Je584k

https://bit.ly/3hbBDwI

https://bit.ly/2WIjCM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