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女性分泌物看身體變化 有效預防疾病

從女性分泌物看身體變化 有效預防疾病

分泌物是由子宮頸、子宮內膜的黏液或是陰道的分泌物所混合而成,具有保持陰道內部濕潤、排除髒物、防止細菌侵入子宮等作用,是保護女性身體重要的一環。然而,部分女性可能羞以啟齒,忽視分泌物異常的問題,認為過一陣子便會自然地回復正常而耽誤了病情,引致嚴重後果。

shutterstock_363784400_600.jpg

認識分泌物

分泌物與女性荷爾蒙有密切的關係,顏色以及黏度會隨着生理週期有所變化。一般而言,每次經期結束後第二至第三天分泌物較少,但愈接近下次排卵期時會慢慢變多。排卵期時的身體會出現如蛋白般透明黏稠的分泌物,過了排卵期後的分泌物量則會逐漸減少,之後會變成較濃稠的黃白色分泌物,可見分泌物可以反映正常的生理週期變化。

若上述所形容的分泌物變化沒有正常出現,甚至分泌物出現異味、不同顏色,並伴隨其他不適徵狀如陰部搔癢、排尿時感到灼熱、刺痛和頻尿等,都有可能是病理現象。

id13183982-Fotolia_79927315_Subscription_L.jpg

四種異常的分泌物

  1. 白色或黃白色的豆腐渣狀分泌物是由念珠菌(霉菌的一種)感染所致,也會出現陰部搔癢的徵狀,但通常不會有臭味。

  2. 黃綠色分泌物通常為細菌感染所致,分泌物也常會出現魚腥味的惡臭,伴隨陰部搔癢的徵狀。

  3. 黃灰色的分泌物大多為滴蟲感染,也會出現臭味,並且陰部出現搔癢,這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染(可能是男性的精液中帶有滴蟲)。

  4. 如果月經經期超過7天以上,或出現咖啡色或粉紅色的分泌物,都要格外小心,可能是宮頸長瘜肉、子宮內膜瘜肉,甚至是患上子宮頸癌或子宮內膜癌的徵兆。但如果此類分泌物在月經前出現,亦有可能是黃體素不足。咖啡色或粉紅色分泌物大多沒有氣味,但如果程度較嚴重,也可能會有血腥味。

從觀察自身分泌物狀態而發現病狀及傳染病的案例不少。為了能夠自己發現異狀,平時就必須留意觀察自己的分泌物。若察覺跟平常不太一樣的話,建議盡早接受檢查並尋求醫生的協助。

Reference:

bit.ly/3IYSvnl

bit.ly/3Kwkvz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