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

流鼻血

流鼻血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疾病,尤其是在小孩及老人身上出現。最常出血位置為鼻中隔(即隔開兩邊鼻腔的那面牆)的前端,亦是數條動脈血管的交匯聚集之處,更是手指頭可觸及的位置。由於小孩鼻黏膜並未完全生厚,血管較為外露易受損傷;而老人的血管則較脆弱,且經常同時有其他毛病(血壓高,因其他病須服用薄血藥,便秘等),以至這兩類人較易流鼻血。

 

流鼻血的原因很多,最普遍是由創傷引起(小如挖鼻、大如意外碰撞、骨折等),其他病因包括鼻及鼻竇炎、良性及惡性腫瘤等。假如您是中年男士而又有流鼻血的徵狀,那便務必需要排除患有鼻咽癌的可能性。

 

鼻咽癌,又稱廣東瘤,香港人頭10位最普遍癌症之一,更位列香港男士最普遍癌症的第6位。由於早期病徵不明顯,檢查困難,大部份患者確診時已是第3或第4期了。

 

假如您有流鼻血的情況,首要當然是先自行嘗試止血,其後最好尋求專科醫生作詳細病歷分析,找出高危因素,並進行臨床檢查和鼻腔及鼻咽內窺鏡檢查,確診病理後作出相對的針對性治療方案。

 

止鼻血方法:

- 找安全位置坐下,盡可能放鬆自己

- 用拇指及食指大力同時間揑住兩邊鼻翼(即鼻的下端,鼻孔旁的軟骨部位)

- 輕微把頭垂下,用口緩緩呼吸

- 如有血倒流至口腔及咽喉時,讓其流出不要吞下。

- 維持大概10-15分鐘。

 

如仍不能停止,血流量大,有頭暈感,有服用薄血藥物,或曾經患有鼻咽癌的病人,請盡快尋求緊急醫護協助。


楊溢邦醫生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文章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