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陳代謝並非越快越好 七招助你維持新陳代謝最佳狀態

新陳代謝並非越快越好  七招助你維持新陳代謝最佳狀態

新陳代謝越快越好?

人們在面對減肥問題是總愛提及新陳代謝,而事實上新陳代謝涵蓋的範圍更加廣泛,與肥胖問題相關的只是與新陳代謝中的「基礎代謝」,我們透過計算可以基礎代謝率,即指人體在非活動的情況下維持生命所需消耗的最低能量。基礎代謝率低則等於消耗更少的卡路里,即更多卡路里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在體內。除了易肥,更代表修復能力減慢、容易衰老。然而基礎代謝率並非越快越好,若是過快反而會出現心律不整等問題

新陳代謝為何會減慢?

所有人的新陳代謝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慢,一般20歲的青少年是一生中基礎代謝率最高的時候,因為活動量大,加上這個年齡身體還在持續造骨,需要很多燃燒很多的熱量,所以新陳代謝的速度很快,可以透過均衡的飲食與規律的運動而迅速恢復健康。此外,新陳代謝也會受到遺傳及性別影響。如遺傳因素,有些人的新陳代謝天生就比較快。而男性即使處於休息狀態,其燃燒的熱量也高於女性。

photos-13.png

其實,新陳代謝無論是過快還是過慢都不利於人體健康。然而近年由於現代人的各種不健康生活習慣,新陳代謝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負面影響,以至於在一些兒童中也能發現因代謝異常而導致肥胖的現象。

 

新陳代謝過快=甲亢病徵!

shutterstock_1404289955.jpeg

新陳代謝過快其實是甲亢(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病徵,甲狀腺是一個位於頸部分泌甲狀腺素的器官,呈蝴蝶狀,位於喉核的下方,其分泌的甲狀腺素,控制身體的新陳代謝。當甲狀腺分泌過多時,便會引起甲亢。

 

甲亢患者以年輕女士為主,亦由於她們對於體重下降往往是高興多於關注,以致容易忽視病患來襲,惟甲亢其實可引起心臟衰竭、影響視力等嚴重後遺症。吃得多不長肉的確是女性的夢想,但是若要承受這些代價,那還不如乖乖做運動更好。

 

七招維持新陳代謝最佳狀態

 

photos-06.png

多喝水

充足的水分攝入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排泄,從而促進新陳代謝,正常人每天的飲水量以1500~1700毫升為宜。尤其是天熱、運動量較大、排汗較多時,更要及時補水。

 

photos-07.png

多補充蛋白質

蛋白質在人體分解時比碳水化合物需要更多的能量和時間,因而更容易產生飽腹感,可以避免攝入過多飲食,加重新陳代謝的負擔;另一方面,蛋白質會促進機體肌肉的生成,從而促進新陳代謝。所以,飲食中可以適當多攝入魚類、瘦肉、牛奶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photos-08.png

保持充足運動

跑步、游泳、騎車等有氧運動有助於增強心肺功能,加快能量的消耗,促進新陳代謝。啞鈴等力量訓練有利於刺激肌肉的形成,對於持續提高新陳代謝有所幫助。

 

photos-09.png

保證睡眠充足

睡眠是人體修復、養精蓄銳的重要過程,如果睡眠不足,身體會很疲乏,各項機能下降,新陳代謝也會受到影響。 《當代生物學》發表的一項研究就表明,經常性的睡眠不足會導致代謝失調。

 

photos-10.png

浸浴

浸浴能讓體溫升高,幫助身體消耗熱量。浸浴的最佳時間是早晨,最佳方式是先運動15分鐘讓身體預熱起來,然後在浴盆裡舒服地泡上30分鐘,將運動為身體帶來的熱度持續升溫,促進新陳代謝,效果將蔓延整個白天。

 

photos-11.png

捐血

體內的血液一肩負兩任:營養和代謝。捐血後新生的血細胞朝氣蓬勃,穿梭往來,不斷給全身器官送去營養、代謝廢物,各大器官也跟著活躍起來,彼此調和在最佳狀態。擁有這樣一套器官的人衰老會來得更漫長。另外,因為器官狀態好,一旦遇到意外事故,耐受力和自我調節功能也比平均值高得多。

 

photos-12.png

按摩

體內淋巴液與血液循環是否通暢,影響身體對廢物、毒素等物質的排出速度。而從四肢末梢向心臟方向按摩,可以推動淋巴及血液的流動,給細胞提供更多的營養,加速廢物排出,幫助代謝。

 

總結而言,新陳代謝影響的是整體健康的好壞,若新陳代謝異常,不但會出現代謝症候群,提高糖尿病、腎臟病、高血脂症、甲狀腺代謝異常等慢性疾病罹患率,與肥胖、皮膚問題也密切相關。

 

如發現有新陳代謝異常,建議立即預約檢查、向醫生查詢。

REFhttps://bit.ly/3rWQMq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