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藍光、開燈陪瞓?隨時增加心臟病風險

屏幕藍光、開燈陪瞓? 隨時增加心臟病風險

現代人機不離手,在睡覺前玩電話、玩電腦或「煲劇」亦是等閒事,甚至有時候玩着、看着而忘記關燈關機就不小心睡着了。然而有研究指,睡覺時周圍環境的光線,包括電子螢幕發出的藍光,都有可能影響我們的心血管功能,更增加心臟病風險。
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發表一項有關睡眠實驗的研究,發現即使睡眠環境若有微弱燈光,亦會導致我們的血糖及心率增加。

研究團隊找來20名20歲的健康人士進行兩晚睡眠實驗,發現他們在等同暮光強度的環境下,促進身體活動的交感神經,以及幫助身體放鬆的副交感神經系統失衡,令參加者心率加快、血壓升高、胰島素抵抗上升。而在等同日間陰天強度的光線下,交感神經將進入更高警戒狀態,心率,血壓將進一步上升,醒來後更會出現胰島素抗阻現象,令身體無法從血液葡萄糖取得能量,令體內產生更多胰島素,長久導致血糖上升。

研究亦提到,高達 40% 的城市人睡覺時會開著床頭燈、電影、手機等,這些發光設備同樣是影響睡覺的兇手之一,因此建議睡覺時盡量避開光源,或使用靠近地板的昏暗燈光。此外,睡眠環境亦應避免存在白、藍等刺激大腦的燈光。其次,亦可考慮戴上眼罩以阻隔戶外光源。

Reference:
https://bit.ly/3KCbT9Q
https://bit.ly/3w20t9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