箍牙不是100%成功?5大貼士避免箍牙不似預期

箍牙不是100%成功?5大貼士避免箍牙不似預期

不少人都渴望自己擁有一口整齊又潔白的牙齒,因此進行可以矯正牙齒及改善美觀的療程—箍牙。如果找註冊牙醫進行,一般來說都會有理想效果,但有人在拆箍後,效果卻未如理想,或出現各種牙齒問題,例如牙齒鬆動、牙齦萎縮等後遺症等。本文就建議5個貼士,有助你減低箍牙不似預期的風險!

箍牙前需溝通清楚
 

有些人可能感覺未有預期般理想,可能某某為了改變自己的臉型而箍牙,但拆箍後分別不大,就覺得箍牙失敗。其實你應該在箍牙前和牙醫溝通清楚,自己希望達到甚麼效果,讓醫生度身訂造箍牙療程,或是在箍牙前就告訴你大約在箍後可以達到甚麼效果。

遵從牙醫建議
 

患者配合度是決定矯正是否能夠成功的關鍵,如果不遵從牙醫囑佩戴牙箍,就會影響矯正的效果和療程。例如透明牙箍一般需要每天戴上20至22小時,但不少人都因戴不足時間從而導致效果不佳。所以在箍牙時一定要遵從醫囑佩戴牙套及按時複診。

箍牙前做足檢查

箍牙最忌有牙齒疾病,例如牙周病及蛀牙。你應該做足口腔檢查,讓牙醫檢查並且在箍牙前先醫治好牙齒疾病。如果箍牙後才發現牙患未處理,有損牙齒健康之外,更令箍牙的失敗率增加。

保持口腔衛生

傳統鐵箍會令人難以清潔牙齒,增加蛀牙及患有牙周病的風險,所以箍牙期間應更注重口腔衛生,令牙齒保持健康。例如正確使用牙線及漱口水。

找專業牙醫跟進

現時香港多了一些「自助箍牙服務」,因價錢便宜及方便吸引了不少人,但遙距的醫生未必可以跟足患者情況。假如有註冊牙醫親身跟進,在箍牙過程中出現問題可以即時解決,不會因拖延使情況惡化,這樣才能有效避免箍牙失敗。


Ref: https://bit.ly/3zmrA2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