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好與壞 在乎溝通與關懷

包皮好與壞 在乎溝通與關懷

包皮是覆蓋在陰莖一層較鬆的皮膚。隨著男孩子年齡漸長,便有機會出現包皮過長或過緊、陰莖的頭部(龜頭)或陰莖發炎、復發性尿道感染、嵌頓性包莖等問題,另有些父母或會基於宗教信仰、文化或社會因素,去決定為孩子安排包皮環切術。

 

兒童包皮環切術(割包皮)是把覆蓋在陰莖頭部上的包皮切除,然後縫合傷口。手術大多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以免孩子在手術期間掙扎而阻礙手術進行。手術後,龜頭便不會再被包皮覆蓋,從而預防陰莖或包皮進一步的感染。

 

割包皮的利與弊

雖然目前暫未有足夠的科學證據,建議所有新生男孩都進行割包皮手術。從好的方面來說,曾接受割包皮手術的男孩,基本上不太可能發生尿路感染,相反如孩子未接受過割包皮手術,其感染機會則較已割包皮的孩子高10倍。

雖然如此,但大概只有1%未割包皮的男性會受到尿路感染的影響,加上曾割包皮的男性比較容易保持陰莖清潔,因此陰莖發炎,甚至患上陰莖癌的風險較低。雖然割包皮後可減少感染風險,但它就像其他外科手術一樣,也有潛在的風險。其中最常見的是輕微出血和局部感染,當然這兩種情況都可以使用非手術方式解決。此外,坊間盛傳割包皮後會降低龜頭的敏感度,減少性快感,這些主觀的感覺,都不是決定進行手術與否的關鍵因素。

 

割錯包皮 後患無窮

雖然割包皮看似是一個小手術,但當家長考慮要為孩子安排此類型的手術時,必須帶孩子到有經驗的手術醫生檢查和了解手術的利弊,從而作出決定。在某些情況下,即使家長希望安排兒子進行割包皮手術,醫生亦可能會決定推遲手術或否定手術安排。例如若孩子患有隱藏式陰莖、尿道下裂或其他先天性畸型問題等,就絕對不適合接受此手術,因為孩子的包皮一旦被切割,就會嚴重阻礙陰莖重建手術之成功機會。

 

不割包皮應怎樣清潔?

陰莖應保持清潔,如孩子未割包皮,可嘗試每天來回拉展包皮,有機會能循序漸進地讓龜頭展露出來,方便每次洗澡時用溫水和沐浴產品清潔。對個別孩子,家庭/兒科醫生可能會處方類固醇藥膏給家長,以增加包皮伸展及龜頭外露的可能性,方便局部清潔,減少發炎的機會及將來對性生活的影響。家長如有任何疑問,可向小兒外科、你的家庭或兒科醫生求診檢查。

 

王珮瑤醫生 小兒外科專科醫生

專長於小兒微創手術、唇顎裂修復手術及小 兒外科整形手術。曾任職於本港多間公立醫院,並擔任基督教聯合醫院的小兒外科部副顧問醫生以及唇顎裂中心副顧問醫生

 

(文章轉載)

作者:

王珮瑤醫生
小兒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