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近視爆發式增長 家長如何幫助孩子控制近視?

學童近視爆發式增長 家長如何幫助孩子控制近視?

隨著疫情發展,一眾學生都從全日課更改為半日課加網課的學習模式。而最近中大醫學院的研究發現,香港學童在新冠疫情期間出現「近視爆發式增長」,近視發病率增1.5倍,估算每年近視度數加深多近1倍!到底家長可以如何幫助孩子控制近視,日常生活又有什麼要注意?下文將會一一説明。

目前已確定會影響近視的環境因素有兩種,分別是缺乏戶外活動和過多的近距離用眼。因此家長必須留意以下3點 :

建議學童每日到戶外活動兩小時

每星期外出14小時,接觸戶外自然光,刺激眼球分泌多巴胺,防止眼球過度延長,有助減慢近視加深速度達30%;

每學習半小時望向窗外

即使學童沒時間外出,亦可接觸自然光及望向遠景,紓緩眼球負擔;

選用屏幕較大的平板或座枱電腦

使用時避免字體太小,加重眼球負荷,亦須與屏幕保持30至50厘米距離。

如果孩子已經患上近視,那麼就要注意控制,千萬不要讓其惡化到深近視。唯視眼科就為學童提供多項全面的兒童近視控制計劃。能按照小朋友不同的需要,在眼科醫生和視光師專業分析下,為他們提供最合適的控制方案及追蹤近視情況。

REF:

https://bit.ly/3ntgjIc

https://bit.ly/3C3YlQs

https://bit.ly/3ntgj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