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箍牙常見問題

細數箍牙常見問題

對於不少人來說,箍牙絕對是蠢蠢欲動想一試的行動,一方面因為不解箍牙的原理,但一方面又想看到自己把凌亂的牙齒矯正好的成果。坊間對於箍牙有不少迷思,不明白的的事情當然要請教專業的意見。

以下同你細數箍牙常見的疑難

1. 甚麽年齡箍牙最好?

許多牙齒排列和咬合的問題,是由於小時候未能及早發現和及早矯正,導致長大後變得嚴重,所以香港矯齒學會建議兒童應在七歲或之前,由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進行首次評估。七歲時兒童正值換牙期,顎骨正在生長,如有需要,醫生可以進行一些介入性治療,以減少或避免將來問題惡化。

至於成人矯齒則沒有年齡上限,只要牙齒夠健康和能夠配合治療便可以。

2. 為甚麼需要矯齒?

牙齒矯正治療牽涉牙齒掛列和咬合的問題,牙齒掛列不整齊,除了看起來不太美觀,重疊的牙齒更會影響清潔與衛生的問題,而有咬合牙齒問題的人士,更可能會出現咀嚼困難,甚至影響發音

3. 透明牙箍,兩者有甚麼分別? 傳統牙箍和透明牙箍都是矯齒科醫生用來矯正牙齒的工具。視乎不同的個案我們便會選擇不同的工具。

傳統牙箍

傳統牙箍是透過牙釘黏在牙齒的表面上,再定期以不同種類的鐡線將牙齒逐步移到預定的位置,它的好處是準確性高,而且適用於較複雜的個案。而壞處則是牙箍不能拆除,外觀較明顯,而且病人在清潔牙齒上要花一點功夫

透明牙箍

透明牙箍則是先由3D電腦掃描技術紀錄牙齒的排列程序,電腦之後會分析每一階段所施的力是多少,然後把數據預設在不同的隱形牙箍上。患者只需按牙醫所吩咐戴上所需的時數,牙齒就可以移動到預設的軌跡上。透明牙箍的好處是外觀較佳,而且清潔方便。

 

不過電腦預設的矯正牙齒路線始終很難做得準確度高,所以愈複雜的個案,移動幅度會愈大,用透明牙箍未必是最好的選擇,反而比較簡單的個案或只需前排牙齒排列整齊,就可以便用透明牙箍。

4. 所有人都適合箍牙嗎?

任何人若口腔健康未如理想(有蛀牙,牙周病,口腔病變等),都不適合進行矯齒治療,特別是用透明牙箍,因為一戴一脫,有機會令牙齒變得更鬆動,嚴重的話更可導致甩牙!另外如果你的牙冠很短,牙套不能有效地固定在牙齒上發力,也同樣不適合使用透明牙箍的。

 

5. 甚麽情況下箍牙之前一定要剝牙?

通常兩大原因:

第一,牙齒嚴重擠迫,顎骨不夠空間整齊排列全部牙齒,便要脫去多餘的牙齒以便其他牙齒夠空間排列整齊。

第二是改善嘴部突出的情況,有些個案因為牙齒前突,而導致嘴唇突出。矯齒科醫生便需要脫牙,再將上下門牙拉入去,以改善嘴突的情況。

6.不箍牙會有壞影響嗎?

某些類型的不良咬合會增加對牙齒健康的風險,例如嚴重哨牙會增加兒童牙齒創傷的風險。有些不良咬合長期能破壞牙肉和牙周組織。有些阻生齒會引發病變,導致旁邊的牙齒牙根收縮。詳情需由矯齒科醫生評估個別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