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腸氣 不是小腸生氣?

小腸氣 不是小腸生氣?

不少人一聽到小腸氣便以為與小腸有關,但其實這種外科疾病稱為「疝氣」,多發在胸部和臀部之間的腹部,但它們也可能出現在大腿上部和腹股溝區域。當肌肉或組織中的管道未有正常閉合時,體內的組織或器官從薄弱的地方突出形成腫塊。例如腸道可能會突破腹壁的薄弱區域,形成腹股溝疝氣。

隨着疫情肆虐,不少放棄去健身房的人都開始了居家運動的習慣。雖然維持健康體魄的確很重要,不過一旦在運動時使用了錯誤的姿勢和方法,不僅容易拉傷,更可能誘發「小腸氣」。要知道,疝氣並非年長男士專利,健身不當已經足以成為誘因,加上疝氣早期病徵不明顯,嚴重時又可能因腸臟壞死導致死亡,實在不得不防。

不少年長的男士會因為肌肉鬆弛導致有疝氣問題。此外,一些常見的健身動作如舉啞鈴、划艇、捲腹、深蹲等。一旦使用了錯誤的動作,就可能增加腹腔壓力,使小腸穿過肌肉的缺口凸出,也會形成疝氣問題。

在眾多病例之中,我們不難發現患者除了中老年男人,也不乏其他年齡及性別的群組,由此可見這是所有人都應該重視的問題。而在這些病例當中,中腹股溝疝氣是常見的疝氣類型,其餘還有股疝氣、臍疝氣及切口疝氣。大多數疝氣都不會立即危及生命,但它們也不會自行消失,如果醫生判定有可能出現危險的併發症,那就需要以手術去除疝氣。

隨着時間發展,疝氣除了會帶來腹部不適,更會愈來愈大。一旦病情惡化,疝內的腸臟更受壓迫、斷絕血液供應,腸紋結就會壞死。到了這個時候,為了避免患者有機會因腸臟藏壞死而死亡,只能夠緊急切除小腸,影響非常深遠。

因此如發現懷疑疝氣的病徵,便應及時求診,接受相關診斷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