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窒息症要正視

睡眠窒息症要正視

睡眠窒息症要正視

有說「睡眠,有時候是最好的藥物」。

因為充足睡眠,對身體器官肌肉休養生息,促進新陳代謝,以及提升免疫力都息息相關。根據發表於醫學雜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睡眠可以增強身體某些免疫細胞的潛在能力。現時肺炎疫症肆虐,我們除了要注重個人衛生外,有良好的睡眠因而變得非常重要。

良好的睡眠不只是指時間,也關乎睡眠質素。而睡眠窒息症,就是影響睡眠質素的主要原因。睡眠窒息症在香港漸趨普遍,目前有超過十萬人受到困擾,患者會於睡眠時間歇地停止呼吸,每次停止的時間達10秒至1分鐘或以上,這種情況每晚可發生十數次甚至數百次不等。由於患者的血液含氧量在窒息期間下降,因此難以進入熟睡狀態,得不到充足的睡眠。

 

睡眠窒息症的潛在風險:

- 患者的鼻鼾聲影響家人睡眠質素

- 日間疲倦,難以集中精神

- 血液含氧量下降影響心肺功能

- 增加患上高血壓、中風及心臟病的機會

- 嚴重可致睡夢中猝死

 

較為常見的睡眠窒息症,患者大多是30-60歲之男士,成因主要是上呼吸道狹窄、被阻塞,因此容易形成窒息。多數是由於肥胖令脂肪積聚於上呼吸道、下顎細小、吊鐘過長、氣管較窄或舌頭肥大等引致。

高風險人士包括︰

- 長者

- 肥胖

- 下顎細小和扁桃腺肥大

- 甲狀腺分泌過低

- 嚴重鼻敏感

- 慢性心肺疾病

現時坊間都有專業醫療中心利用睡眠測試來評估睡眠窒息症的風險,醫護人員會利用儀器記錄及分析患者的睡眠,例如鼻鼾聲浪、呼吸頻率、血氧飽和濃度、腦電波、錄影及觀察整個過程。有些醫療中心為方便都市人,會出租無線及便攜式睡眠測試儀,測試後再預約醫生分析報告。這樣令測試時間更彈性,也省卻患者要在中心過夜的煩惱。治療方法方面,現時可透過睡眠呼吸機、配戴牙膠、微創及外科手術治療,事先當然要做相關檢查,詳情就要諮詢專科醫生了。

資料來源:

1. https://bit.ly/3cj7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