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心臟的聯繫 10至11時就寢最有益

睡眠與健康心臟的聯繫 10至11時就寢最有益

睡眠與我們身體健康之間的聯繫人所共知,對心臟健康亦有益處,最近一項新研究表明,一天24小時之中,可能存在一個最佳入睡時間。到底什麼時間就寢最好呢?英國生物樣本庫研究小組在調查了8萬8千名志願者之後發現,在晚上10至11時睡眠休息可以令心臟更健康。

人體的生理時鐘對維持健康和白天的警覺程度非常重要,除此之外它更影響著血壓等健康指標。研究人員對志願者進行了平均長達6年的追蹤調查,發現一共有3千多人患了心血管疾病。其中許多病例是那些上床睡覺晚於、或是早於「最佳入睡時間」的人。

研究結果表明,早睡和晚睡都有可能干擾生理時鐘,從而對心血管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生理時鐘的作用

人類自身具備晝夜節律(即生理時鐘)的說法由來已久,它於一天24小時控制和影響著我們身體健康,從新陳代謝到睡眠休息等等。生理時鐘存在於大腦的下丘腦中,它在一天不同時間向全身發送調節信號。從早晨醒來後就會逐漸積累睡眠壓力,直到生理時鐘告訴身體該休息了才會出現睡意。而當人體暴露於黎明和黃昏的自然光下,自然光線的明暗變化就可刺激大腦,使褪黑激素指數恢復到標準水平,有助於晚上上牀時增加睡意,並提高睡眠品質。

因此,最佳的睡眠時間其實就是簡單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當然,睡眠並非是唯一影響我們心臟健康的因素。我們的生活方式,比如飲食和運等也同等重要。常運動、少吃鹽、均衡飲食以及定期做心臟檢查,有助減低患心血管疾病機會。

參考資料:

https://academic.oup.com/ehjdh/advance-article/doi/10.1093/ehjdh/ztab088/642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