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也要擇吉時?原來是中醫養生方法!

睡覺也要擇吉時?原來是中醫養生方法!

在華人社會,結婚要擇吉日就經常聽到,但原來中醫也建議睡覺要擇個吉時,並非睡夠8小時就等於好!那麼,到底甚麼時間睡覺對身體最好?其實,這種養生的理念早在二千多年前已在中國傳統醫學典籍上出現,就讓我們一起看看。

中國現存最早的醫學著作《黃帝內經》指出,養生不僅要符合一年四季的變化,更要符合十二時辰的規律。甚至於每個時辰都對應不同的身體部位。例如中醫認為膽經運作是由晚上11時至次日凌晨1時(子時),這時間應已經熟睡,好讓身體休息及修復。因此,最佳的睡眠時間應該在亥時後,即晚上9時至11時,如果過了11時才睡覺,膽氣被傷,不止頭痛,更可能出現膽病。《黃帝內經》內有一句:「凡十一臟取決於膽也。」,意思是十一個臟器健康與否皆取決於膽,膽氣生發起來,全身氣血才能隨之而起。

現代人生活忙碌,下班回家當然是追劇、打機或玩手機,但這時段正是陽氣開始生發的時間,如果我們不讓身體休息,身體就會發出信息去補充或提升能量,這就是為何人們喜愛食宵夜。所以,我們都應盡量提早上床,不應在這個凌晨才睡,亦不建議熬夜,否則會致膽火上逆,引發失眠、頭痛、憂愁易思等多種神經症狀。

為了養生,果然還是應該早點睡覺呀!

https://bit.ly/3vxN1K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