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小朋友學習動機?

如何提升小朋友學習動機?

如何提升小朋友學習動機 ?
其實我們都是天生的學習者,未出世在媽媽肚裡面,已經開始學習聲音、光線、味道。嬰兒和幼兒充滿好奇心,每一天都不知不覺地在學習,在探索和發現中成長。但為甚麼小朋友上學後,總是對課堂知識不感興趣?究竟有甚麼方法可以重燃他們的學習動機?



為何孩子對學習缺乏興趣 ?
01 - 無樂趣
上課學習經常需要重複練習,有時亦需要背誦,小朋友容易覺得苦悶、乏味、不好玩,漸漸對學習失去興趣。

02 - 只重視成績
家長好多時只著重子女的成績,而不太關心他們的學習過程是否有趣或開心。這樣的觀念,會令小朋友容易對讀書感到疲倦和厭惡,可能因為長期挫敗感、缺乏成就感,而對學習失去熱情,或者為了追求高分數、好成績而倍感壓力。

兩大方法 激發孩子學習動力 01 - 活學活用
強迫經常會招來抗拒,所以填鴨式教育容易令小朋友討厭學習。要提升小朋友的學習動機,就要先引發他們的興趣。所以家長指導子女學習時,可以加入一些遊戲和視覺的元素,除了課本文字內容,亦可好好利用圖片和影片,並連繫子女的興趣或日常生活經驗,用更為生動靈活的方法,讓他們了解課堂知識。

02 - 多稱讚、多鼓勵
小朋友通常難以理解讀書的意義,而且學習過程漫長又經常遇到挫敗,容易令他們失去學習的動力。求學不是求分數,家長不該只用成績去衡量子女的學習成效,要多考慮到子女的能力,著眼點可放在有沒有進步,而不是分數。還要多稱讚和鼓勵,並適當地給予獎勵,讓小朋友有實際的努力目標,有機會獲取滿足感,自然更有動力學習。

如果觀察到子女學習時明顯專注力不集中,而且情況長期持續,用盡方法都不見改善,建議帶子女去做發展評估檢查,評估是否患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或是身體出現其他問題。在最適當的時候,及早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