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睡對姿勢了嗎?仰睡意想不到的好處

睡眠

我們人生有三分一時間都在睡覺,但你知道睡姿會影響到睡眠質素和身體健康嗎?如果你平時習慣側睡或俯睡,是時候從現在起,改為對健康益處最大的正躺仰睡。

減輕脊椎壓力
仰睡且使用合適的枕頭,有助保持脊椎的自然曲線,讓脊椎在睡眠過程中得到充分休息及減輕壓力。仰睡時將雙手放在身體兩側或胸前,是預防肩頸疼痛的好方法。

預防頸椎病變性頭痛
頸椎骨退化、弧度不足、錯位會導致頸椎病變性頭痛,又稱後尾枕神經痛。主要是因為頸椎的神經線受到壓力、欠缺運動、枕頭高度不適合、坐姿不正確、寒背所致。大部分患者的痛楚範圍是頭部的一側,由頸部伸延到後腦位置和眼球後面。仰睡可以保持頭部、頸部和脊椎維持適當的姿勢,能減輕壓力和舒緩疼痛。

改善呼吸
俯睡或側睡,會擠壓到幫助呼吸的橫隔膜,使呼吸較淺和不暢順。仰睡的呼吸空間較大,容易做到緩慢的深呼吸,可以促進褪黑激素產生,除了可誘導睡眠及提升副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亦有助改善認知功能和減壓。

減少粉刺暗瘡生成
仰睡能讓臉部離遠離枕頭,避免皮膚出問題。枕頭套會吸附皮膚和頭髮上的皮屑和油脂,如使用俯睡或側睡,這些殘留物很容易會沾染到臉上,可能造成粉刺、黑頭和暗瘡。

防止皺紋及水腫
俯睡或側睡時,臉部直接貼在枕頭上時,會摩擦、擠壓、拉扯和刺激皮膚,導致皺紋出現。仰睡能避免相關情況,護膚品亦可留在臉上,不會沾到枕頭套。另外,仰睡不會壓住臉頰和肩頸的肌肉,能保持血液循環,減少出現水腫。

參考資料:https://bit.ly/3NlNKXE
以上是參考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