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肚子會欺騙你! 分清真假肚餓才能避免發胖

你的肚子會欺騙你! 分清真假肚餓才能避免發胖

你試過因為心情欠佳、壓力太大而暴飲暴食嗎?這種情況一般被稱為「情緒性進食」(emotional eating),意思是當刻的飢餓感並不是身體需要補充營養的信號,而是因為我們心理上試圖以食物撫慰心靈。學會認清自己是「真餓」抑或「假餓」,就能避免因而過量進食導致肥胖!

生理飢餓的特徵

1. 隨時間推移慢慢感到飢餓

2. 渴望吃各種各類食物

3. 會感受到飽腹感並適可而止

4. 進食後不會有任何負面情緒

情緒飢餓的特徵

1. 突然感到飢餓

2. 只想吃特定食物

3. 即使暴飲暴食後仍沒有飽足感

4. 進食後有罪惡感

不過,我們都知道情緒飢餓一旦爆發,忍住飢餓的感覺真的十分難受。因此,容易出現情緒飢餓的人可以考慮在家中準備以下三種能夠提供高飽足感的「低卡零食」!

1.紫菜
紫菜的熱量和脂肪都非常低,6小片的紫菜只有20卡路里左右,加上它還有豐富的纖維質。選購紫菜時應特別看一下包裝上的營養資訊,調味料愈少效果愈好。

2.蒟蒻果凍

蒟蒻果凍曾經在網路上紅過好一陣子,每粒平均熱量約50卡路里,加上它含膳食纖維,還能幫助腸道消化,使得它成為不少女性的必備零食。

3.新鮮水果
新鮮的水果不管什麼時候吃都很健康!尤其是蘋果,它含有的「果膠」能延長飽足感,一顆熱量約60至100卡路里。不過要記住千萬不要因為貪方便而吃果乾,因為果乾可能會在製作過程中加入高糖、高鹽或其他化學添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