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出現腦中風逐漸普遍 欠缺運動及三高人士要注意

年輕人出現腦中風逐漸普遍 欠缺運動及三高人士要注意

近年,腦中風有年輕化的趨勢,年輕人出現腦中風的個案逐漸普遍,其主要原因包括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高,欠缺運動等因素,導致增加患腦中風的風險。由於高血壓在年輕一輩之中亦因症狀不明顯而難以發現,故此也被稱為無聲殺手。究竟腦中風有什麼須注意?日常又應如何預防?

《Postgraduate Medicine》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就提到,「活躍的個體,例如年輕人和運動員,一般會被認為沒有高血壓等疾病。然而,如果對方患有肥胖、糖尿病和腎病等傳統危險因素,其實也會提高提早中風的風險。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動脈自然會變得不那麼有彈性,而除了正常老化及以上的一些傳統危險因素,導致年輕人中風機率上升的,還有某些不良的習慣及行為。有研究發現,在 17 至 24 歲之間飲酒和吸煙會使動脈硬化加速多達 10%。

快過年了,關於煙酒的危害,遠不止你知道的那些…… - 禁聞網

年輕人飲酒和吸煙越多,他們的動脈硬化則越快。這在女性中更為顯著。動脈硬化加速是有問題的,因為它會增加患心髒病的風險或在以後的生活中導致中風。在2021 年歐洲心髒病學會 (ESC) 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從青春期到青年期飲酒會加速動脈硬化,並顯著增加生命後期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結果還表明,對這個年齡段的人來說,吸煙和飲酒相結合對健康的影響更大。

由於煙酒會損害主要器官並影響身體健康,戒掉這些習慣是改善健康的第一步。雖然,吸煙及飲酒對身體造成的損害是永久性的,但也不應該任由這種損害在體內不停累積。而且,我們也可以觀察到戒煙者成功戒煙後的一年內看到一些正向的生理變化,例如呼吸更順暢、心肺功能亦變更強大了。

戒煙戒酒,從來都不會為時已晚,我們都應該為了身體健康戒掉壞習慣。同時,也應該建立良好的習慣,例如定期身體檢查。如果你懷疑自己有高血壓甚至更嚴重的心血管問題,請立即向醫生查詢、做一次心臟電腦掃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