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骨質疏鬆症

瞭解骨質疏鬆症

骨骼和關節痛是常見的都市病,但不少人卻忽略骨質疏鬆的嚴重性。不要以為是長者才會有骨質疏鬆症,容易有骨折,更有不少人誤以為人到中年或老年才需要注重鈣質攝取,其實補鈣要愈早開始……究竟骨質疏鬆症的成因、帶來的影響是什麼?怎樣預防?


 

甚麼是骨質疏鬆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骨質疏鬆是一種漸進及系統性病變,是一種慢性的骨骼新陳代謝病症。隨著年齡增長,人步入中年以後,骨骼的新陳代謝功能減慢,骨骼組織的鈣質逐漸流失,令患者的骨質密度減少,同時骨骼組織會漸變薄,其結構變得脆弱和疏鬆,因而容易導致骨折。

導致骨質疏鬆症的因素

骨質疏鬆症有不同的成因,但也離不開年齡增長及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每人的骨骼內也有造骨細胞和破骨細胞,造骨細胞會促進骨骼生長 ,但破骨細胞則侵蝕骨質,兩者互相制衡,控制骨骼生長,以應付外在生活環境的轉變。

 

45歲以上或更年期後婦女

•女性患病率是男性的6至8倍

•亞裔人及白種人較黑種人更易患此症

•每天攝取鈣質低於身體所需,少喝牛奶、少吃乳製品、豆類及蔬菜

•運動不足令骨骼鈣質流失加速

•吸烟、酗酒、喝太多咖啡

•家族性遺傳

•長期服食激素如類固醇藥物

•洗腎者、維他命D缺乏者和曾接受腸胃手術的人士亦較易患此症

症狀不明顯

骨質疏鬆症並沒有任何症狀,骨骼在無聲無息下變得脆弱,患者往往在感到骨痛或發生骨折後,才知道自己患上此病,但已為時已晚。腰椎骨折的病人會出現駝背、肚腩凸出及身高變矮。

如何檢測骨質密度?

雙能量X光吸收測量儀(DEXA)

DEXA是現時最為醫學界認同的檢查方法,可說是公認的診斷骨質疏鬆症標準。DEXA是利用兩道不同能量的X光束,穿透腰椎及股關節這兩處最易發生骨折的身體部位,來計算骨質密度,得出的結果就是T分(T-score)。

T分是用來界定患者是否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標準,方法是將受驗者的骨質密度與處於骨質密度高峰期的同種族年青人作出比較,以顯示骨質流失的程度。

除了T分,在檢查結果中有時候還會有Z分(Z-Score)出現。Z分是指將受驗者的骨質密度與同齡人的平均骨質密度進行比較,醫生可根據Z分來評估骨質流失是否由其它潜在的疾病導致。

經過DEXA檢查後,屬高風險者應請醫生作個人健康評估,及早找出骨質疏鬆症的起因,從而得到適切的護理及治療。

  資料來源:

  ▼

https://bit.ly/2VefZ0h

https://bit.ly/3miuRHe

 

**以上數據僅供參考,如有任何醫學上的疑問,建議向醫生査詢**

 

 

 

診所地址

 

九龍旺角亞皆老街8號朗豪坊辦公大樓11樓

銅鑼灣告士打道280號世貿中心190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