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驚現神經系統怪病 患者親屬質疑與龍蝦有關

加拿大驚現神經系統怪病 患者親屬質疑與龍蝦有關

加拿大紐賓士域省(New Brunswick)出現一種神秘神經系統疾病,患者會突然出現幻覺、認知障礙、失去活動能力、體重暴跌、失眠等徵狀。官方宣稱有48宗病例,8人死亡。惟有消息人士透露,患者或多達150人,連照護者也染病,顯示此病或由環境觸發,但當局拒絕進行相關檢測。

有關情況於去年因當地公共衞生部門一份備忘外洩才曝光,消息人士指控當地政府隱匿案情,官方宣稱至今只有48人染病,並稱有8個案例為誤診,而死者是因不相關的疾病去世。但據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個案相信已增至約150宗,已有9人死於該病,且病例迅速增加,患者病徵包括體重暴跌、失眠、出現幻覺、失去語言、活動及認知能力。其中最令人擔憂的案例,是一名約20歲的護理員,她在照顧罹患該病的患者後,也出現相關病徵,其他患者還會出現肌肉萎縮、腦萎縮晚期等病症。

其中一名被官方列為誤診的死者家屬提姆(Tim Beatty)透露,他父親早在2018年就出現精神錯亂症狀,隨後病情快速惡化,並於2019年病逝。家屬希望為他的遺體進行屍檢,結果檢測出β-甲氨基-L-丙氨酸(β-methylamino L-alanine,簡稱BMAA)。《衛報》表示從他們取得的文件顯示,該國政府公共衛生部門科學家懷疑BMAA是染病成因,但需要省政府下令才能進行相關檢測。

《衛報》引述一項研究指,在該省附近捕獲的龍蝦體內曾發現高濃度神簡稱BMAA的神經毒素,惟龍蝦產業是當地沿海地區的重要經濟發展,令家屬懷疑背後有政治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