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嗎?

喝酒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嗎?

 

如果你喜歡時不時可喝一杯葡萄酒、啤酒或雞尾酒,請記住控制份量以保護你的健康。適度喝酒意味著男性每天平均喝一到兩杯酒,女性每天喝一杯酒,分量應因應不同類型的酒精含量而調整。過量喝酒會增加許多健康問題的風險,包括常見的高血壓、肥胖症、中風等等。

如果你還沒有喝酒習慣,請不要開始。如果你想嘗試喝酒,請與你的醫生討論適量飲酒的好處和風險。懷孕或準備懷孕的女性、21 歲以下的人、以及有某些健康狀況的人都不應該喝酒,因為他們的身體狀況不適合吸收酒精。

過量喝酒還會導致高血壓、心肌病、心律失常,甚至因酒精中毒而死亡。它會干擾大腦的交流通路,影響大腦的工作方式。男性在兩小時內喝五杯或更多酒;女性喝四杯或更多,則可能提高患上心房顫動、不規則或顫抖的心跳的風險,這會導致血栓、中風和心力衰竭。台大醫院心臟科教授、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說,有20%的心房顫動是短時間內大量喝酒引起。過去的研究認為,男性一次喝20公克的酒精,相當於一杯150CC的紅酒,而女性的酒精量更低於10克,就容易引起心房顫動,還有新的研究認為只要喝一點點的酒就可能引起心房顫動

與適度喝酒者相比,大量喝酒也可能使動脈過早老化,尤其是男性。此外,喝酒產生的所有額外卡路里都會導致肥胖和患糖尿病的風險更高。我們都看過了關於將輕度或中度喝酒與健康益處和降低死亡率聯繫起來的新聞,其中一些研究人員認為,葡萄酒對健康有益,每天一杯對心臟有益,但它們也可以在葡萄、紅葡萄汁或藍莓等其他食物中找到當中益處。葡萄酒中的黃酮類化合物和其他抗氧化劑可以保護心臟和血管免受身體產生的自由基的破壞作用。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尤其如此,因為黃酮類化合物和其他抗氧化劑已被證明具有大量的自由基

 

目前,我們還不清楚紅酒是否與某些研究中發現的健康益處有直接關聯,或者是否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有可能是適度喝酒的人更有可能擁有更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包括體育鍛煉和大量的水果和蔬菜。酒精對健康最著名的積極影響是高密度脂蛋白或有益膽固醇的小幅增加,但定期的運動鍛煉仍是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更有效方法。

當然,透過飲用葡萄酒或其他酒精來獲得潛在的健康益處是絕對不建議的。相反,市民應採取措施以降低膽固醇、控制高血壓、控制體重、加上足夠的體育鍛煉、遠離煙草,並遵循健康飲食。與不喝酒者相比,適量喝酒者患心髒病的機率較低。但每天過量喝酒會導致嚴重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包括高血壓、肥胖和中風。如果你發現自己隨著時間的推移喝得越來越多,請立即考慮減少飲酒量。

喝酒似乎是一種應對壓力的便捷方式,酒精可以幫助放鬆。應對壓力,但其實還有許多其他更健康的策略,例如每天運動、進食健康食品、保持充足睡眠及積極態度,都是緩解壓力的一些好方法。從你喜歡的東西中找到樂趣,從各方面找到平衡,就能找到健康的生活方式。

 

 

 

 

Ref:https://bit.ly/3iBlIsv

https://bit.ly/3iBlCkD

https://bit.ly/3wWUd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