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乳癌】定期乳房篩查 及早發現和治療

乳癌

自1994年起,乳癌已是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亦是第三位致命的癌症,更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2019年的數據,平均每日有13名女性確診乳癌。及早發現是治療的關鍵,乳癌篩查能檢查出連手也摸不到的早期乳癌,還患者只需進行手術治療,避過化療及電療之苦。

乳癌你知多少?
乳房是一個腺體的器官,由乳腺組織、脂肪、結締組織組成。婦女懷孕時,乳腺可以製造和分泌乳汁喂哺嬰兒。但當乳腺細胞失控分裂和生長,就會形成腫瘤,腫瘤可分為良性及惡性,乳房內的惡性腫瘤就是乳癌。

甚麼人較易患上乳癌?
患乳癌的高危族群

性別 乳癌患者主要是女性,但男性也有機會患乳癌
年齡 隨著年齡增長,患乳癌機會更高
遺傳 母親、姊妹及直系親屬患過此病的人士,發病機會較高,研究資料顯示約5-10%的乳癌個案可能與遺傳有關
經期 12歲以前初經以及55歲以後停經者
生育 從沒有生育或三十五歲以後首次生育
飲食 長期進食高動物脂肪食物
生活習慣 吸煙、嗜酒、缺乏運動
服藥習慣 長期服用避孕藥或接受賀爾蒙補充療法5年以上
腫瘤病歷 曾經罹患某些癌症,或曾接受放射治療而乳房於照射範圍內,例如霍傑金氏淋巴瘤、肺腺癌,或兒童時期曾經患癌的人士,患乳癌風險較高

乳癌常見症狀

乳房:出現任何體積的硬塊、形狀或大小有所改變;皮膚出現點狀凹陷(類似酒窩)、靜脈擴張或呈橙皮樣變化;乳房周圍出現痛楚

乳頭:自動流出分泌物、出血;出現凹陷

腋下:淋巴腫脹或出現硬塊

有效而全面的乳健檢查,應包括:
自我乳房檢查:
即婦女每隔一個月,對自己的乳房做例行檢查

臨床觸診檢查:即由曾受培訓的專業醫護人員檢查婦女的乳房

乳房X光造影:即利用 X 光拍攝乳房影像

乳房篩查要定期做
及早發現和治療,乳癌的治癒率可高達九成。定期乳房篩查是目前公認最有效的方法,目的是在未出現症狀前偵測出早期乳癌,以便適時治療,減低乳癌死亡率。很多因素可增加婦女患上乳癌的風險,按照某些組合的風險因素,可以估算個人罹患乳癌的風險,從而提供切合的乳癌篩查建議。40歲以上的女性,乳癌病發率比年輕女性顯著高,建議定期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篩查,可以減少乳癌死亡率2-3成,是國際間標準乳健檢查工具。

乳房X光造影檢查是怎樣操作的?
乳房X光攝影由放射技師操作,檢查時需赤裸上身站立於X 光攝影機前,放射技師會協助你把乳房放在有X光底片的平台上,儀器的塑膠皮會分別上下和左右緊壓夾著一邊乳房,為乳房組織進行X光攝影,期間你會感到數秒不適。兩邊乳房先後拍攝,每邊兩幅,方為完整的檢查。放射技師確認X光片能清楚呈現乳房組織後,拍攝便完成。


參考資料:https://bit.ly/3NNmSQ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