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聽音樂 有助身心健康

多聽音樂 有助身心健康

音樂和語言一樣,都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認知能力,對音樂一竅不通的人也天生具對節奏和音調的感知能力。音樂除了能帶來快樂和活力,還可放鬆和平靜心情,並令身體更健康,例如緩解疼痛、降低血壓。所以聽音樂不只是休閒娛樂,對個人的身心健康也有很大幫助,現在我們就一同看看有哪些好處吧。

1. 改善情緒與焦慮症狀

當人們聽到自己喜歡的音樂時,大腦會釋放出一種叫做多巴胺的化學物質,可使心情愉悅。有研究證實,聽音樂可幫助調節情緒及減輕精神壓力,使身心放鬆。尤其是慢速、低音、無歌詞的純音樂,可以減少壓力和焦慮。音樂療法不但對抑鬱症有幫助,更可減緩老年癡呆、中風、帕金森症和神經系統疾病。

 

2. 增強記憶力與改善認知

節奏和旋律的重複模式,有助大腦增強記憶。研究發現利用背景音樂,聽者可以更專注於工作,提升認知表現和工作效率。聽快節奏音樂,可加快工作進行速度;聽慢節奏的音樂,則可以增加記憶。聽音樂有助中風病人更容易記下語句及提升集中力,亦能幫助阿茲海默症患者進行回想。

 

3. 緩解疼痛

在國外,有很多進行心臟手術時播放音樂的案例,不但可降低心臟病患者的心率和血壓,還可紓緩手術相關的負面情緒和疼痛感。外國研究顯示,手術前中後有聽音樂的患者,比沒有聽音樂的患者,能用較低劑量的止痛劑來控制疼痛狀況。另外,有聽音樂的冠心病患者比一般患者,較少發生輕微心臟疼痛。

 

4. 提升動力

運動時聽音樂不但可以讓時間過得比較快,更有有激勵效果。做力量型運動或健身時,聽音樂的節奏速度越快,發出的力量都會增加。練瑜伽或做拉筋運動時,就適合播放輕音樂令身心放鬆。而健身時,播放律動音樂則有助提升運動效果,因此,不妨因應自己的運動習慣,建立不同節奏的播放清單,對提高效率很有幫助。

 

參考資料:

https://bit.ly/3DmLA5b